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07%!人民币外汇储备持有比例首次公布

2017年04月0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章斐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31日首次公布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持有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达845.1亿美元,占参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报告成员外储资产的1.07%。

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数据的公布使得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地位再次得到确认和强化,也反映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已逐渐得到其他国家官方储备的认可与接受,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专家一致建议,中国在加强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政策的稳定性和透明度。

人民币 “可自由使用”地位再获确认

IMF 31日在官网上更新了“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下简称COFER)报告,并第一次将人民币计价的官方储备持有情况单独列项计算。此前,仅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加元和瑞士法郎属于单列出的货币,其他货币则合并列示。

IMF去年10月开始在COFER季度调查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以反映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

IMF首次公布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持有情况(数据来源:IMF)

此前,IMF在解释为何单列出人民币资产时表示,这一举措反映了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可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外储的统计数据,同时有可能提高各国在外汇储备配置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数据公布与与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有关,是IMF对人民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再次认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亦表示,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数据原本就有,但IMF选择在此节点公布,与人民币“入篮”有关,并将对其他国家在储备资产的配置上起到借鉴的作用。“尤其是对于那些储备资产比较多,以及还没有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国家来说,IMF公布数据,可能具有指导意义。”

目前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自愿向IMF报告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IMF将成员持有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加元和人民币8种货币的外汇储备总量单独列出。中国自2015年9月起自愿向IMF提供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0.79万亿美元,低于前一季度的11.06万亿美元。其中参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报告成员的外储资产为7.9万亿美元。

1.07% 不意外 被广泛认可有待循序渐进

有网友指出,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占COFER报告成员外储资产的1.07%,似乎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符,也与人民币在SDR中10.92%的份额比重相去甚远。对此,专家表示,上述两个比重之间并无直接对应关系,而人民币属于“后起之秀”,被广泛认可仍有待时日。

“1.07%这个数值并不意外。” 管涛说,“人民币计价的储备资产占比与SDR份额比重并无必然联系。”他表示,人民币被一些国家纳入官方储备也是最近几年的事,“并不是说有了SDR的背书,其他国家就会马上配置持有,这其中肯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赵庆明亦指出,官方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标的是债券市场,而我国到2010年才开向境外央行、港澳人民币清算行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开放债券市场,属于“后来者”。而从一国的外汇储备配置操作来说,“腾挪”也要经历研究、观察和具体操作的过程,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指出,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储备资产首次亮相占比即超过1%,已经反映了人民币国际化一大成就,但要与我国的贸易地位和经济实力相匹配,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1.07%说明人民币是有潜力的货币。”管涛说。

债市是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储备地位的关键

由于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为官方外汇储备主要的配置工具,专家一致认为加快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完善,以及加强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是下一步加强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关键。

涂永红指出,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国际安全资产。她建议,下一步我国在国债的发行时,不仅仅考虑弥补国内财政预算的需要,还考虑面向国际投资者,作为一种国际安全资产的提供者。而与之配套的国债规模、结构、市场供求等都要纳入未来发行国债的考量之中。她还建议,适当增加国债品种、期限以满足不同国际投资者的配置需要。

管涛则进一步指出,与债券市场相关衍生品工具、利率市场化机制等也要配套。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明显加快了脚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在放松市场准入管理、取消额度限制、丰富风险对冲工具、便利跨境资金汇兑等政策方面,均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改革。

他表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丰富人民币国际使用具有很大意义。下一步,央行将从完善相关法律、会计、审计、税收、评级等政策方面,丰富风险对冲工具,创造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条件、制度安排。同时,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

此外,多位专家还指出,在宏观层面,货币政策框架的清晰度、汇率市场的稳定透明、财政政策的连续性,以及加强外国投资者权益保护等都是下一步提高人民币储备地位有待努力的方向。

(责编:章斐然、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