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6年下半年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数量创新高

吴家明

2017年03月30日08:5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普华永道:2016年下半年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数量创新高

  作为近年来备受私募及创投(PE/VC)投资机构关注的高成长领域,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具有较其他行业更为持久的活力。3月29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下半年私募及创投总体投资和在TMT行业的投资数量都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半年度新纪录,两者投资总额则有所回落,市场趋于理性。

  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TMT行业共实现1478起PE/VC投资,投资总额达到250.2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TMT行业投资金额下降但占总行业投资总额比率却达到创纪录的84%,同时,投资数量较上季度大幅攀升,单笔过亿投资数量多达33起,为历史最高值。2016年第四季度,TMT行业投资金额和数量都不出意外地大幅下滑。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TMT行业的火热程度依然远远超过其他各行业,其投资呈现了投资额集成度高,具有明显的两极分化状态,单笔一亿美元以下的投资数量繁多,但金额很小。大额融资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减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市场上的独角兽企业估值处于高位,从而令得新投资望而却步,市场投资者更在寻找下一个潜在的独角兽企业。”

  与之呼应的是,2016年三季度TMT行业首轮投资数量占比维持在60%以上,四季度由于整体趋势下滑至46%,然而首轮投资的金额占比却稳定在13%这一较低水平,且单笔投资金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占绝大多数。而且,在投资的四个阶段中,初创期的投资数量依旧排名第一,占比维持在50%以上。周伟然进一步解释道:“这也从一定程度说明了投资者依然在理性地评估当前新项目的未来价值,对于具有不确定性的项目,投资金额相对较小,对于初创企业投资的谨慎性一览无遗。”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行业依旧是TMT行业吸金能力最强的子行业,2016年下半年投资总额为181.89亿美元,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占比远超其他子行业。“互联网+”的模式继续渗透传统领域,新型业态如共享单车等不断涌现,使得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因此,互联网在TMT行业中的老大地位无法撼动。

  国内IPO审批提速,这一资本市场的重大变化使得2016年下半年IPO数量大幅增长,三季度TMT行业投资通过IPO退出占比达到了95%,四季度也维持在六成以上,成为了资本退出的主要方式。普华永道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南方区主管合伙人卓志成表示:“目前 A股市场的IPO在监管层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解决排队公司堰塞湖的期望下稳步加速,IPO也成了退出的主要渠道,只要中国资本市场继续这一节奏,这一趋势仍将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编:朱一梵、章斐然)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