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业内:信托收益或有小幅回升

倪明
2017年03月28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信托业资产规模正式突破20万亿元关口。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认为,近一年来集合信托产品收益呈下滑趋势,但降幅已有所放缓,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及去杠杆等背景下,预计未来集合信托产品收益或小幅回升。

信托资产投资将持续增加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01%,环比增长11.29%。

在资产规模继续增长的同时,原先投资类、融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三分天下的局面发生变化,2016年年末的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占比近半,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其他两类信托产品。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资管行业从严监管,通道类业务大量回流信托行业有关。协会数据显示,信托财产投向中,金融机构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的地位。2016年四季度末,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的运用规模为36150.18亿元,占比为20.71%。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除了投向资产证券化及相关股权类业务外,很多涉及资管嵌套设计的通道类业务会被“包装”成投向金融机构的相关产品。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针对资管行业当前突出的刚性兑付、多层嵌套、监管套利、通道业务泛滥等问题,去泡沫、降杠杆是未来资管行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对于今年的行业发展方向及趋势,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今年在并购重组领域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信托资产投资将会持续增加。此外,慈善信托和土地流转信托领域,也将是信托公司发力的方向。

年化收益率稳定在约6.5%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月集合信托共发行了138款,平均期限为21.08个月,平均收益约6.98%,投资的领域包含证券市场、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等较多维度。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4%,较上周小幅下降了0.06个百分点,表明近期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基本稳定在6.5%左右。收益持续的低位徘徊,令信托产品“高大上”的定位有所打折。

从收益指数来看,2月,集合信托理财产品收益指数有所反弹,小幅上升1.23点至79.97点,虽然收益指数有小幅上涨,但整体表现仍然较为疲软,2月发行规模的下滑也被认为反映出市场对于资金需求并不旺盛。

上述研究员分析指出,随着房地产、工商企业等高收益信托收益的向下,集合信托有“脱实向虚”的倾向,收益仍有下行空间。加之调整期中风险隐现,短期内信托产品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下滑。不过,未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回落,以及信托转型的推进,信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逐步回升。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