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ST昆机“造假”后遗症 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邹煦晨
2017年03月27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目前没有现金可以购买资产,但可以出售资产。现在*ST昆机主业不赚钱,可以把它卖掉。不一定要全卖,可以卖掉一部分。

3月24日,涉嫌财务造假的*ST昆机股价迎来了四连跌。

*ST昆机股价之所以连跌,一个是担心它将因财务造假而退市,另一个是可能面临大量投资者的索赔。

对于可能退市的担忧,*ST昆机对外表达得简洁明了。

3月23日,*ST昆机对上交所问询进行答复,并认为公司所披露的涉嫌财务违规行为,对公司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而为了摆脱*ST昆机财务造假造成的麻烦,其独立董事杨雄胜则玩起了辞职游戏。*ST昆机公告称,独立董事杨雄胜因公司在会计信息质量上一直不听取其个人改进的强烈建议,且怀疑公司高管在这方面有意舞弊,故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与此同时,证监会决定对*ST昆机立案调查。

那么,*ST昆机将面临怎样的命运?真会退市吗?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一份*ST昆机内部材料,或许将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真相”——*ST昆机或许将逃脱退市的厄运。

下面,是一份投资人与*ST昆机财务总监金晓峰的对话录音内容,由此透露出*ST昆机的厄运玄机。

年报或不能按时出

金晓峰对投资人表示:“现在出现这么多事,年报不一定能按时出。”

2月21日,*ST昆机公告称,2016年仍将亏损且不存在盈利的可能。根据相关规定,*ST昆机A股股票将于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上交所对*ST昆机表态:“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16年度报告。”对此,*ST昆机回复:“时间仓促,涉及资料众多,期限较长,此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会计师对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是否能如期完成发表意见。”

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程毅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应该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如果不能按时出会受到交易所谴责。”

与此同时,金晓峰对投资人表示:“可以确定,子公司给审计机构提供的材料是伪造的。云南证监局已经对现场进行了检查。”

*ST昆机财务造假,主要是存货不实(涉及金额约9600万元)、费用少计(涉及金额约3300万元)、销售收入确认问题、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四个方面。

对此,杨雄胜表示:“鉴于涉嫌严重财务违规事项,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已基本失效,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

*ST昆机独董唐春胜认为:“若公司‘存货不实’及‘多账套’等问题存在且被核查属实,则表明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内控制度没有有效执行。”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情节比较严重,监管机构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审计机构及从业人员做顶格处罚,如罚款按上限罚款、并对相关人员市场禁入、取消相关人员的从业资格等。”

对于财务造假虚增利润产生的税收影响,中国国际税务研究会学术委员汪蔚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财务报表造假产生虚利,追溯回后多交的税费不能退回,一般来说以后也不能进行抵扣。”

子公司被架空

金晓峰对投资人表示:“*ST昆机对存在虚假票据的子公司控制权不足。*ST昆机在子公司只有财务总监是自己派的,而且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力和被架空了。”

就子公司被架空对公司的影响,和子公司造假,母公司应承担什么责任。王建新表示:“架空会造成子公司法人人格不独立,违反公司法基本原则。子公司造假,母公司或控股股东也应负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之责任。母公司或控股股东承担责任的形式与上市公司类似,投资者也可以追加母公司或控股股东向其索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艾美学院导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子公司造假,由于是独立法人,所以母公司在出资范围内承担责任,无需承担其他责任。下列情况例外:1.母子公司出现财产混同;2.出资不到位,在出资不到位的范围内承担责任;3.母公司唆使子公司造假。上海物贸子公司造假的案例很经典,被子公司坑了好几次。子公司被架空的案例有匹凸匹公司,审计师去审核匹凸匹子公司,结果被子公司管理人员打回来了。”

不会造成退市

金晓峰对投资人表示:“前期有很多案例,有追溯五年的还是没有退市。从退市条款来看。没有因为追溯而直接退市的。除非情况特别严重,也只是暂停交易一年。”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类似情况的南纺股份虚增利润3.44亿元,追溯后连续六年亏损,本应退市,却凭借造假躲过,最后结果为予以警告和50万元罚款的处分。

2011年证监会和检察机关查明,绿大地在上市前的2004年到2009年间,合计虚增资产3.58亿元,虚增收入5.46亿元。证监会给绿大地的处罚是:责令绿大地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不过在3月23日,*ST昆机对证监会立案表达了看法:“如根据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公司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退市标准,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金晓峰对投资人关于2017年保壳重组进行答复:“目前没有现金可以购买资产,但可以出售资产。现在*ST昆机主业不赚钱,可以把它卖掉。”

金晓峰对投资人担心无主业复牌问题答复:“不一定要全卖,可以卖掉一部分。按交易所规定,主业达到1000万就可,我们一台机床就可卖1000万。”

对于资产出售*ST昆机已有先例。2016年12月27日,*ST昆机收到昆明市盘龙区财政局茨坝财政所,按协议规定支付的土地收储及房屋征收补偿款4.23亿元。这次*ST昆机获得的补偿款,是2016年前三季报亏损的2.595倍。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