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本周央行净投放温和 体现“稳健中性”

刘铮、李延霞
2017年03月24日1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本周央行净投放温和 体现“稳健中性”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公告称,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这样,本周(3月20日至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计开展逆回购(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操作3000亿元。市场统计,本周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扣除到期的逆回购量,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800亿元。

  本周是美联储加息后首个完整的一周,在国内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出台新措施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情况备受关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自上周四(3月16日)利率上调10个基点后,本周操作利率保持不动,变化体现在资金量上。

  “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资金投放比较温和,整个市场的资金面缺口可能并没有那么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说。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分析,本周央行净投放量合理适中,符合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要求,以及金融去杠杆的意图。

  在去杠杆、抑泡沫以及美联储加息大背景下,近来全国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上扬,部分金融机构反映资金面偏紧。本周头三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适当加大了操作量和净投放规模,在资金面偏紧情况有所缓解、市场利率有所回落后,本周后两天及时“打住”。

  20日至24日,央行逆回购规模分别是1000亿、800亿、900亿、300亿和0元;银行间市场隔夜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从20日的2.6325%小幅攀升至23日的2.6570%,而24日回落至2.6040%。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度”的拿捏,自有考量。李超分析,当前债市去杠杆仍未完成,如果在季末央行供给超量流动性,会强化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不利于实现资金“脱虚向实”的目标。季末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对大银行影响不大,但对一些信贷和理财产品投放过快的小行会有影响。金融机构应纠正过度的期限错配套利等问题,加强流动性管理,尤其是在资金面敏感时点。

  对下一步货币政策,陈冀认为,今年货币政策一方面要继续支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服务于去杠杆、抑泡沫。这其实也是一脉相承的,支持实体经济必然要求对公(对实体企业)贷款占比增加,而对私贷款(如个人房贷)占比则需要稍有调降,这对稳增长和防风险都是有好处的。至于流动性风险,央行会灵活使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努力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不必过于担心。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