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人寿年报喜忧参半 公司高管详解利润下滑原因

张文婷
2017年03月24日17:54 |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张文婷)作为保险行业的“老大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交出了喜忧参半的2016年成绩单。在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公司调机构的成果已经显现,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为人民币 939.45 亿元,同比增长 51.8%,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人民币 513.78 亿元,同比增长 59.0% ,自上市以来,期交保费首次超过趸交保费,这也符合监管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的要求。

喜:保费结构调整 期交保费上涨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寿险业务总保费为3619.05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首年期交保费为876.17亿元,同比增长55.4%。

据林岱仁介绍,2014年公司“新班子”到任后,制定了“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发展规划。经过三年的保费结构调整,比预期结果要好,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具体来看,缴费结构不断优化,期交拉动新单、续期拉动总保费的持续发展模式基本建立。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新单保费的比例为 56.28%,同比提高 12.06 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例为 54.69%,同比提高 2.49 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保障型产品的规模在不断扩大。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 493.11 亿元, 同比增长 56.4%,实现了两年翻一番。

对于今年的发展,林岱仁表示,2017年调结构策略将继续保持,此外还要加大保险产品的多元化发展。他提到,原来公司只做分红险,现在分红险、传统险、万能险各项业务都在发展,充实业务产品结构。

针对市场份额的下跌,林岱仁坦然回应,中国人寿不追求总保费的市场份额,但要保持市场份额的第一位。他进一步分析道,市场份额的下跌与中小险企发展中短存续期理财产品抢占了市场有关,几家大型的保险公司份额均受到了影响。

林岱仁解释道,去年,保监会加强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后,中小险企的市场份额或有所下滑,但对中国人寿及类似的大公司影响不大,市场份额将会维持当前水平,或者有所上升。

忧:净利润投资收益双降 将实行多元化投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2016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1081.51亿元,同比下降22.8%。受总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使得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44.9%。

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去年投资收益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投资收益中的价差收益大幅下降,去年仅实现60多亿元的价差收入,与2015年同期的300多亿元价差收益相比,差距较大。

加之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去年也明显减少,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导致总投资收益较去年下降较多。

对于今年的投资计划,赵立军表示,今年的投资配置依旧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加大另类投资及非标投资的力度,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将持审慎的态度。

赵立军判断,利率在较长时期内还将呈现下行趋势,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影响,短期利率抬升对中国人寿的短期配置具有配置价值,目前是中国人寿做固定收益投资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期。

赵立军透露,今年年初及2016年四季度末,公司已经开始在这个期间配置具有投资价值的债券型投资。

林岱仁也提到,加强投资能力建设是中国人寿今年的重点。公司本身资产量很大,去年投资资产已超过24000亿,同时,今年需要再投资的资产有5000多亿,因此投资对整个公司的盈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还提到,下一步将加大市场化委托投资的力度,“国内选取了20家投资管理者,国际选取了5-10家投资管理者,用来更好的实现市场化运作。”林岱仁说。

近年来,中国人寿频频“出海”。针对海外投资,赵立军透露,中国人寿在海外投资约为86亿元美金,未来将集中三大领域,一是委托投资,通过第三方委托,约占13亿美元。从委托的结果来看,目前收益比较理想。二是另类投资,主要是经营资产,包括房地产、商业物流资产包,整体投资项目收益较高,久期较长,与保险资金契合度高。三是直投业务,对一些非公开上市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对国际上较大的私募股权基金采取跟投策略。

赵立军还提到,海外投资要多元化,在港股通、沪港通方面,由于不占QDII的额度,中国人寿也在进行操作。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