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吴晓求:资产证券化是必然趋势 降杠杆应在风险领域

章斐然
2017年03月24日17:4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4日电 (记者章斐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就资本证券化进程中应如何吸取教训、防范风险展开热烈讨论,其中防范杠杆风险成为讨论的核心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接受人民网记者提问时则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必然趋势, 但高风险领域的降杠杆须加大力度。

资本证券化是否是导致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的原因?资本证券化是否会带来金融加杠杆的风险?中国的资本证券化该吸取哪些经验?参加“资产证券化是与非”这一主题讨论的嘉宾普遍认为,资产证券化本身并非造成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其过程中因监管不完善、市场冲动和各方压力而带来的产品链条过长、委托代理不尽责等问题导致了过度杠杆,才最终导致金融危机。

Plymouth Rock保险董事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Jim Stone在论坛上就表示,如果有下一个金融危机,其源头不会在房地产或证券化本身,而可能是过度杠杆带来的普遍问题。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讨论时指出,去年我国公开发行的资产证券化展品规模已达8400亿元,如考虑类证券化的资管产品,则规模在10万亿元左右。在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他建议,中国市场应借鉴欧美市场的经验教训,通过会计准则和制度设计降低杠杆率,也可以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提高资产和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耶鲁大学、香港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全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执行副总裁Michael R. GRUPE均表示,资产证券化本身是个好东西,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有潜在的问题就把资产证券化一棍子打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接受人民网记者提问时则表示,金融本身就是杠杆,但应对金融高风险领域的杠杆作用进行规范和控制。例如,通过提高按揭降低私人对房地产投资的融资杠杆。“如果私人部门杠杆降下来后房价还继续涨,那就让它涨吧。这个风险对整个金融体系没有影响。有的人硬要拿现金去买20万一平的房子,你就让他买吧,损失只是个人财产,对整个金融体系没有影响。”他说。

此外,吴晓求还指出,我国金融市场存在市场化、证券化和国际化三大必然趋势。其中证券化是资本市场的基础,一方面使得风险得以流动,另一方面为居民提供财富管理的渠道。同时,证券化也在提升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中扮演重要作用。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