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外联合调查显示中国收入差距正在缩小

2017年03月23日17: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联合调查显示中国收入差距正在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中国北京大学经济学家日前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收入差距正在缩小。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日前报道,世界各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不平等现象正在加剧,但有一个例外。上述联合调查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状况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头10年因迅猛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而急剧扩大后,在2010年左右达到拐点。自此,这种不平等现象一直在小幅但稳步地缩小。

  调查报告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从1995年开始持续上涨至2010年左右达到峰值,之后呈回落趋势。基尼系数是经济学家最常用的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方法。该系数越高则意味着不平等现象越严重。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提出以下假设:对工业化国家而言,收入差距最初都会扩大,但最终会随着人们变得更富裕而开始缩小。参与联合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库兹涅茨的设想很好地反映了中国的实际状况。他们还认为,政府的干预,比如最低工资规定和社会福利状况的改善,也对缩小收入差距发挥了作用。

  研究认为,目前中国沿海地区居民与内陆地区居民之间生活水平差距依然较大。为使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涵盖更多人群,收入差距缩小这一趋势需要在未来几十年里延续下去。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