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马蔚华:互联网有喜有忧 避免进入科技金融的野蛮生长时代

2017年03月2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李海霞)23日-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议题主要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和新经济四个方面展开。在“金融科技(FinTech)”分论坛上,招商银行原行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表示,科技金融是提高效率的,应尽量避免重新进入一个科技金融的野蛮生长时代。

作为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表示,自己是从传统金融走过来的,也经历了互联网的冲击。“互联网对我来说是有喜有忧,我是中国商业银行最先拥抱互联网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今天在经济调整的时候,在金融业遇到挑战的时候,我们的银行应该还在分享当时互联网带来的收益。”

马蔚华担忧,经过了互联网的野蛮生长阶段,也给我们金融的生态带来了很多负面的东西,这是我们应该汲取的。

马蔚华坦言,如同忽然一夜春风来,我们进入了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的时代,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挂上了科技金融的公司。“互联网并不是翻牌都可以叫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业不是互联网的翻牌。互联网应该解决的是我们的渠道、服务体验、客户体验,解决让我们能够关注零星碎片的和普惠的。”

在马蔚华看来,科技金融本质上是提高效率的,未来科技金融有丰富想象力,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一直到区块链,能够给这个信息社会在底层建筑带来一个金融质的改变。

(责编:李海霞、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