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东荣: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一年 底数已经摸得很清楚

2017年03月2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李海霞)23日-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议题主要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和新经济四个方面展开。在“金融科技(FinTech)”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各方面的底数已经摸得很清楚,未来将清除害群之马,同时支持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

李东荣在会上表示,目前专项整治的原则是让好的企业坚持下去,不好的企业害群之马清理出去。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长效的监管机制。“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果它是要认真的去开展金融业务,它就要遵循金融活动的基本规律,增强它的透明度,增强它的规范性。”

李东荣之前就曾将互联网金融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想干又会干的企业,具有较好的动机和经营管理能力,能实现较好的风控和市场效益。第二类是想干却不会干或不善于干的企业,这类企业发展动机良好,但受自身各方面的条件制约,风控能力或者资金实力有限。第三类是纯粹的骗子公司,这些公司借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之名,行金融诈骗之实。“这类企业是行业的害群之马,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风险性,必须坚决清理出去。”

而对于最近讨论比较热的金融科技,李东荣认为,金融科技它的本质还是金融。“它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与创新的活动,所以我们应该积极的发挥金融科技,提升我们金融科技的质量和效应方面的作用。但是同时也要看到,任何事情都有两方面,金融科技可以促进我们活动的质量和效应的提高。运用得不好,也会对于金融活动产生很大的冲击和影响。”

李东荣表示,金融机构如果不拥抱新技术,不积极运用新技术就会被淘汰。不论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还是准备进入金融领域的新兴的互联网企业、IT企业,都会认识到这一点。

“传统的大银行,比如招商银行、工农中建等很多银行,还有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他们已经充分的认识到,必须要积极的运用金融科技,改善他们金融服务的质量。同时新进入这个领域的IT企业,他们也认识到如果要从事金融活动,必须要遵循金融活动的规律。”李东荣说,这对于金融科技的运用形成了很好的外部环境。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李东荣认为,金融科技促使整个金融的资金的流量流速有显著的改变和提升。但是一旦处理得不好,它所带来的损失也是瞬间的,就是资金来得快,损失得同样也是快的。所以这方面风险的意识是绝对不能忽略的。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从来没有因为科技进步的发展,而金融风险就不发生了。

李东荣强调,要通过现象看本质,要坚持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而且要保持监管的一致性和穿透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大资管产品,它跨了很多行业。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守风险防范的底线。而且在新的技术条件下,这是一场博弈,就是谁先掌握好这个技术,谁能在在这场博弈中受益。我们要保持风险防范的清醒。

在经历金融电子化和金融信息化阶段后,目前已经进入金融数据化的时代,也可以说是移动金融的时代。在现阶段,很多金融服务包括监管都可以在移动状态下实现,包括移动支付、移动信贷,包括移动理财,甚至保险业也可以实现移动化。在金融科技力量的推动下,金融的概念已经扩展到很多领域。

“在原有的传统金融模式下,想在中国实现普惠金融,很难触及到偏远的角落。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金融机构做了积极尝试,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技术,这让实现普惠目标成为可能。”李东荣说。

(责编:李海霞、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