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贵阳成中国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借力大数据搭产融合作平台

张伟
2017年03月20日1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阳成中国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借力大数据搭产融合作平台

  中新网贵阳3月20日电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公布首批37个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名单,贵阳成为贵州省唯一入选城市,也是中国西部地区仅有的8个入选城市之一。

  产融合作试点旨在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保障“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贵阳官方已出台《贵阳市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6-2019年)》。根据方案,贵阳将围绕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产融合作三大目标,搭建产融合作平台,实现银企对接机制基本建立并有序运转,推进重点产业链金融试点和金融业产品服务创新,健全完善产业金融生态支撑体系,提高金融服务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推动和支撑能力。

  贵阳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借助大数据手段,贵阳将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机构等各方数据资源,为产融合作提供一个信息共享和业务对接的大平台,完成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实现资源聚集和信息共享。

  官方将建立O2O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企业融资需求网上申请、即时汇总、分类整理、及时推荐,提高产融信息对接效率,逐渐形成健全的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推动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线上交流互动,打通产业金融的供给侧和需求侧,解决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推动产业、金融等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同时,贵阳将设立重点产业专项引导基金,从2016年起市级财政每年投人2亿元人民币,各区(市、县)、开发区财政分别投入1430万元人民币,2020年12月31日前全部到位。其中,不超过引导基金总规模的70%通过直接投资等方式,对贵阳市工业转型升级“一企一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不低于引导基金总规模的30%通过参股子基金,引导其重点对从事健康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食品、新型建材、磷精细化工、铝精深加工等领域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此外,贵阳计划开展健康医药产业链金融试点,开展以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军民融合产业金融试点,开展磷铝资源型传统产业链金融试点,扩大政策性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针对中小微企业,贵阳将建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设立贵阳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鼓励和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对全市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免服务费”的信用贷款,鼓励银行采用大数据手段对借款企业进行信用评估,促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完)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