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1世纪的趋势是什么?金立群:共享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

2017年03月2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李海霞)“如果全球化是20世纪最重要的趋势,那么21世纪最重要的趋势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20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在“国际金融秩序重建,新挑战和新愿景”单元发表演讲说如是说。

本届论坛于3月18日-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金融秩序调整的步伐加快,世界主要国家都加强了金融监管和宏观政策的调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所提升。

在全球化过程中很多国家都实现了经济繁荣

金立群认为,20世纪全球最重要的趋势就是全球化。“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很多国家都实现了经济的繁荣,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因素,包括参与全球经济,推动了很多国家积极的采取有利于市场的政策,都经历了经济快速的进步和发展,而且在效率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

金立群表示,亚洲在过去几十年最重要的趋势就是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尽管出现了1997年、1998年的金融风暴,大多数的亚洲国家都非常的开放,跨国贸易和投资都非常活跃。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互通的建设,在近几年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但是,金立群也表示,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相比,在金融一体化方面做得还不够。

“全球化和全球的一体化经历了巨大的挫折,原因就是这种两极分化的收入分配以及各个国家的受益不同,所以这也是公众最大的担心,尤其是在那些没有获得太多好处的国家和他们的人民。”金立群说。  

在金立群看来,因为效率的提升,全球化给大家带来的大多都是赢家。如果做得不好,应该先把国内政策调整好。

成功的这些发展中国家为什么成功?金立群表示,就是因为国内政策的设计和执行方面是成功的。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他们从全球化当中获益较多,更多的实际上是他们把很多的利益让渡给了这些发达国家。因此,目前这种经济的架构建立起来是那些最发达的国家建立的,之后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变化。

“所以在现有的经济和金融基础设施架构的基础上,我觉得很多国家都获得了极大的利益,那是因为他们在国内改革非常成功。”金立群表示,当然,我们也急需去改善全球的经济治理,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会带来各方共同的利益,可以确保没有一个国家会被落下。

21世纪最重要的趋势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

金立群认为,如果全球化是20世纪最重要的趋势,那么21世纪最重要的趋势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

金立群看来,21世纪的趋势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我们需要一个21世纪的全球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都能从这21世纪的全球化当中受益,需要进行国内的改革。

金立群表示,目前还需要看重多边主义和全球主义。“所有的在过去50年建立起来的这些架构,基本上都是基于国际机构的设计。我们未来是需要应对融资更多的需求,但是资源又有限的状况。所以像IMF,或者是世界银行,或者未来的欧洲复兴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等,在大多数的成员国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中国就是其中之一,还有其他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几乎没有说没有从这些多边的机构工作当中受益的。这些金融机构,还有这些平台也是让各个主权国家对话的一个重要的机制。”

这些多边的银行机构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帮助非常大。金立群认为,这些多边的金融机构应该紧密合作,和这些借款国合作,帮助他们进行国内政策的改革,把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而且也要去做大量的基础设施的项目,这些项目的体量都非常大,如果把资金都集中到一个项目上去是没有意义的,需要所有的多边开发银行携起手来进行广泛的投资。

“这样的话,可以在政策改革等方面发挥我们的影响力,从而能够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金融和财政的体系。”金立群说。

亚投行成立便是为了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与合作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跟现有的机构之间合作的挑战?金立群介绍说,亚投行成立是为了应对成员国最急迫的问题,在亚洲,在其他地区都是如此,亚投行要去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发展,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与合作。也就是说,要对基础设施来进行投资,实现这样的目标。

金立群表示,当亚投行去做基础设施的谈判的时候,把它称为其他产品类的部门,银行本身都是跨国经营的,多边开发银行也有银行的特色,但是我们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并不是完全遵照商业银行的理念来做事。我们强调与ADB、EBRD、世行、亚开行、偶然开发复兴银行合作,而亚投行的成立本身就反映了发起国的决心,要去创立新型的多边合作银行机构,能够反映新世纪治理的特色,从而促进全球经济的治理,尤其需要适应一个多极化世界的要求。

据金立群介绍说,亚投行非发起国占到25%的投票权,剩下的75%是由亚洲国家分享,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展中国家是占多数投票权,这在历史上第一次有这样的多边开发银行。但是发达国家也没有被边缘化,像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等,也都是发起国家,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他们都积极的参与到银行发起和筹备的进程。5位副行长当中有3位是欧洲人,而高管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丹麦、韩国和新加坡的。

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在此背景下,各国需要花季分歧、达成共识,加强协调,增强新建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包容性,使各方合作共赢。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