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输血器"升级为"造血机" 宁夏"百亿"级产业基金促发展

2017年03月17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与宁夏财政厅、国资委、金融局、宁夏国投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基金(人民日报记者刘峰摄)

人民网银川3月17日电(记者 刘峰)  宁夏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放大和子基金设立今天在银川签约。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分别与华夏银行银川分行、浦发银行银川分行签署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放大协议;与工商银行宁夏分行、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建设银行宁夏分行、交通银行宁夏分行、兴业银行西安分行、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光大银行银川分行、招商银行银川分行分别签署子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借鉴先行省区经验,宁夏结合本区实际,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通过募集社会资本放大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至100亿元,按照“1+N”模式由母基金发起设立中小企业振兴、健康养老、扶贫产业、新材料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8支子基金,进一步形成500亿元基金规模。努力通过构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源及社会资本之间的融合,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将财政资金由经济发展的“输血器”变为“造血机”,以设立各产业基金为重要支点,力促经济社会进步。

此举标志着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向主动参与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自治区大型投融资战略平台迈出了坚实步伐。据宁夏国投集团董事长吴琼介绍,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放大政府的资金效应,有利于优化资金配置方向,有利于扶持创新中小企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今后将在新兴战略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大数据、对外开放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发现投资价值,力争撬动更多社会资本。

当日成立的宁夏国投基金管理公司,将重点作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的管理机构,负责子基金的方案设计、资金募集、运营管理。同时,将受托管理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发起设立的各类基金,担当基金管理人的角色。随着业务的开展,将逐步引入外部投资者,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基金管理能力和对外投资水平。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