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郭树清:董事长行长应经常处理过问客户投诉

2017年03月17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树清:董事长行长应经常处理过问客户投诉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表示,银行业是服务行业,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能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能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是衡量银行改革成果的最重要的标准。

  郭树清在15日举行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要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和流程,整合传统服务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提升整个银行业资源配置效率,以更先进、更灵活、更高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银行业营业网点22.8万个,新增设营业网点3800多个;网上银行交易金额为1299万亿元,交易笔数总计850亿笔,同比增长98%。客服中心人工电话接通率达到91.6%;银行业离柜交易率达84%,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

  郭树清对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规范销售、代销业务管理,杜绝虚假承诺、误导销售和欺诈营销;在银行销售的所有产品都必须向客户说明其性质、投向和可能的风险,绝不容许含糊其辞;绝不容许盗用银行名义;绝不容许只收费不负责等,并要求董事长行长经常处理和过问客户投诉事宜。

  打铁还要自身硬。郭树清要求全面加强行业队伍建设,补齐制度短板,为人民群众看好“钱袋子”。监管部门要坚持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制度,加强行为监管与功能监管;银行业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及时研究制定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管理办法,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

  郭树清表示,对于员工泄露客户信息等风险事件,加强双线问责,严肃处理当事人,严格追究领导责任,从严从重处罚。要严格员工行为管理,坚决惩处吃拿卡要、内外勾结、监守自盗、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