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逆回购及MLF中标利率上行10个基点

2017年03月17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逆回购及MLF中标利率上行10个基点

  央行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200亿元、200亿元和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此同时,央行还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3030亿元,期限分别为6月期和1年期,操作量分别为1135亿元和1895亿元,操作利率为3.05%和3.20%。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分别上行了10个基点。

  “自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10BP之后,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行10BP。”有市场交易人士16日向记者表示。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称,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今天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合计投放3830亿元资金,规模可谓不小,但中标利率仍上行了10BP,主要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该负责人表示,观察是否加息则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

  不过,对于美联储如期加息后的首日,国内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也分别上行了10个基点,天风研究固收孙彬彬团队认为,央行紧跟美联储加息步伐上调政策利率,为了防范资本外流,有利于进一步稳定中美利差。

  而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则表示,这次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上调,加上MLF操作是一次“量价配合”的操作。价格上调,回应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央行答记者问讲话中,对非金融企业和同业去杠杆的政策。通过价格的提高使得企业逐步去杠杆。他认为,此次增加MLF操作是央行有意平滑短期流动性冲击。对于市场的影响方面,维持“短多长空”的判断。在短期,流动性量增加供给,对市场有利;在长期,考虑到美国再次加息时,央行可能继续上调政策利率,所以仍然对市场不利。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