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越来越严 互联网金融诈骗占比减少

姜樊
2017年03月16日08: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互联网金融已经被第四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前几年的“大力发展”所不同的是,今年的互联网金融是被列为高度警惕的四大金融风险之一,与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并驾齐驱。针对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贷(P2P)行业的不断规范,是为了让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投资者们能够避开“雷区”,让投资更安全和更放心。

  银行存管是重要指标

  互金协会也可以加分

  随着去年开始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推进,以及P2P相关监管细则的陆续出台,早期的诈骗平台在问题平台中的占比已经越来越低了。

  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类型的P2P平台数量占比分别降至22.46%、9.53%和0.29%。

  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表示,如何挑选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已经从以前重点防范诈骗平台,转移到了如何挑选合规的平台。与诈骗平台比起来,不合规的平台未来将面临陆续退出。如果不是良性退出,投资者可能会面临后续资金归还等问题。

  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诈骗平台将难以生存。这些平台不可能符合监管层的合规要求,投资者只要挑选合规的平台进行投资就可以了。

  张叶霞表示,目前看P2P平台是否合规,主要看其是否完成银行存管。银行存管对注册资本金和实缴资本金、管理团队、月成交量、信息披露情况等均有要求,如果这些指标达不到标准,这类平台未来很可能会被淘汰。

  “但银行存管只会令平台相对安全,而非绝对保障。”张叶霞表示,加入由央行牵头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可以加分不少,下半年可能将出台各地备案制,这也是判断平台是否合规的重要标准之一。

  收益率较去年下降

  12%是收益极限

  在网贷高速扩张的过去几年,网贷平台动辄以超过20%的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如今,年化收益超过12%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已经少之又少,唯收益论选择项目的方式已完全不可取。

  据了解,目前网贷市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9%到10%之间,较去年有所下降。张叶霞表示,目前12%左右已是强势平台给出的收益极限,如果平台给出超过1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即便是合规的平台,也要看看项目是否靠谱了。

  “收益与风险并存。如果项目给出超高的收益率,很可能该项目就存在坏账的风险或其他潜在风险。”张叶霞表示,如果在合理的收益范围内,同等信用背景的平台之间,投资者可以选择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平台进行资金的优化配置。

  人人贷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在面对过高收益的宣传时,要保持头脑冷静,客观分析高额收益是否合理。同时,投资者也应树立正确的理财观,理性对待投资风险和收益,做好投资规划,设定可行的收益目标,切不可盲目地追求高收益。

  互金进入下半场

  投资者权益第一位

  自去年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已经开始一轮新的洗牌。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些中小型平台最终会因为“不合规”而退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正常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已降至2335家,这一数字在2016年底是2448家,在2015年底则是3455家。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清理整顿阶段,在处置不同形态的互联网金融时,要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金融产品有风险”,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投资人权益保护需要跨部门联动才能做好,实现监管部门、协会、企业多方配合。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季向农建议,应该搭建一个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公共治理平台,实现消费者协会、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协会等组织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互联网金融消费环境。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