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海淘投诉呈上升趋势 跨境购物应理性消费并保留记录

2017年03月15日08: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连续保持增长,至2016年总规模已超千亿元。然而,“海淘”、跨境购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与实惠的同时,部分不能保障质量的商品或假劣商品也通过这种渠道流入到市场,损害消费权益。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在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发维权难。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肖锦阳律师指出,跨境维权受到诸多限制,比如费用问题、时间和成本问题、适用法律不清晰等,索赔难度大。“因境内外商品的质量标准不一,跨境商品在尺寸样式等方面也与国内商品存在偏差”。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案例 海淘商品不提供证书疑似假货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跨境网购投诉占比有明显上升,2016年投诉占比达11.52%,远超2015年的投诉占比7.53%。其中,疑似售假、发货慢、客户服务等成为跨境网购的重点投诉问题。

国内消费者陈小姐称,去年12月8日,她在跨境电商平台丰趣海淘购买施华洛世奇V形项链。随后于12月13日收到货,但陈小姐发现盒子里没有任何商品清单,也没有证书和保修书,怀疑是假货,申请退款,可商家不予退货退款。

对此,丰趣海淘反馈称,该平台已第一时间提供出厂证明以及采购证明,以此证明商品为正品。但“因商品详情明确标示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故无法同意消费者退货退款的要求”。

广州谢先生去年在某平台海淘了一款外国品牌手表。几天后,手表被快递送到,经检查,确认是正品行货后,谢先生确认签收了。谁知,过了仅仅一个月,手表就出现故障。

随后,谢先生与该海淘卖家联系,却被告知,卖家只负责购买产品,并不负责为其退货、维修等售后服务。卖家还告知谢先生,手表是正品行货,可以到该品牌的国内维修点维修,但谢先生要承担维修全部的费用。对此谢先生表示不能接受,手表还在保修期内,遂起争执纠纷。

据业内称,目前不少所谓海淘、代购、跨境购的商品质量和品牌鱼龙混杂,不少产品实质可能是商店从不正规渠道获得的不合规商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西兰代购者表示,目前面向中国市场的代购生态圈在急剧恶化,各式各样的人涌入该行业。“做假货的来了,无论国外有什么产品,它们都能生产出来,而且保证从外观上看一模一样。产品价格低廉,快递及时迅速,还贴心地提供采购小票。”

有跨境电商平台表示,平台上进驻有很多商户,也有自己直营的店家,但大多数商家无法拿到其售卖的所有商品的品牌直接授权,有些品牌还比较排斥和电商渠道直接联系。故此,这些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商户,往往采用去当地的市场直接购买的模式备货,但这种情况往往也最容易购买到当地的假货。

事实上,消费者在海淘、跨境购过程遭遇假冒伪劣品的投诉近年来呈现直现上升趋势。据广东省消协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省共收到消费者投诉300宗,较去年同期上升4.90%,家用电器、互联网服务类、日用商品投诉量分列前三。其中,有关团购服务、“海淘”商品等热门网络消费领域的投诉呈上升趋势。

分析 海淘维权难度大退货难且责任认定不清

目前国内消费者一旦发生海淘纠纷,在维权方面遭遇较多难点。

消委会解释,维权难点在于,一是调查取证困难。电子证据具有较容易被篡改、时效性较大等特点,消费者需要维权时往往难以掌握直接证据,且代购商家亦可以利用己方的技术优势对电子交易情况进行处理。二是侵权责任难定;因所购商品一般产自境外,对其质量鉴定、计量标准等无法进行统一,且商家均使用网络平台账号甚至交际软件账号等与消费者进行交流,难以确定商家身份情况。三是法院管辖不明。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具体的代购行为可能涉及多个国家或地区,管辖权的认定等进一步加大了消费者维权的成本。

“跨境维权受到诸多限制,比如费用问题、时间和成本问题、适用法律不清晰等,索赔难度大。因境内外商品的质量标准不一,跨境商品在尺寸样式等方面与国内商品存在偏差。”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肖锦阳律师指出,跨境商品多数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且大部分商品不享有“三包”服务,一旦商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享受退换货等售后保障权利。

肖律师进一步指出,跨境维权不仅涉及国内法,还更多地涉及国际私法和国际公约。目前,针对海外代购这类“涉外”交易还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

那么,消费者在海淘或跨境购时,如何有效保护自我?对此,肖锦阳律师表示,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照片等依据,买到有问题的商品及时和卖家或者代购电商平台交涉。

他同时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选择跨境商品时应理性消费。一是对自己选购商品作全面了解,包括商品的名称、种类、型号、包装、价格差异。二是尽量选择线上有正规平台且信誉好的电商。三要注意自己所购物品是否被允许入境,四要注意双币种或多币种信用卡在海外网站购物时无需密码即可支付,消费者应谨慎保管自己的信用卡信息,避免信息被泄露,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