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加息板上钉钉?中国宜提前做好准备

卞永祖  王玉娟
2017年03月08日15:4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在上周五(3月3日)的讲话中,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如果就业和通胀继续符合决策者的预期,那么在美联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加息就“可能是合适的”。她的这一表态,迅速引发了美国将在3月份加息的猜测。

这不是耶伦在去年12月加息0.25%之后第一次透露出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向,早在2月14日耶伦参加国会参议员金融委员会的半年期听证接受提问时,她就提到:“在收紧货币政策上等待太久,是不明智的。

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正在不断增强

除了耶伦,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也正在不约而同地释放加息信号。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在2017年美国货币政策论坛上曾经表示,鉴于近期的市场表现和良好经济数据,美联储也在努力推动有关3月加息的预期。素有美联储“三号人物”称号的鸽派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杜德利在接受CNN采访时甚至认为,收紧货币政策变得更加紧迫。还有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均表达了支持加息的立场。

另外,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有复苏迹象,具备了加息所需满足的条件。耶伦强调的两个指标都在向好中。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正逐步走低。1月份失业率为4.8%,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2.7万, 2月份的季调非农就业数据将于本周五(3月10日)出炉,根据美国经济情况,我们预计2月其非农就业岗位将增加20万左右,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为4.7%。

耶伦强调的另外一个指标是通货膨胀率,根据美国核心个人消费者物价指数1月最新数据为2.3%,较上一月数据上涨了0.1个百分点。为了控制通胀率,美联储经常会采用“走在通胀率前面”的政策,即在通胀率达到目标以前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从而在抑制住其上涨的苗头。

除了这两个指标,其他经济指标也暗示着美国经济的上行趋势。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第四季度经通胀和季度调整后的GDP增速为1.9%,2016全年GDP增速为1.6%,同时,近六个月PMI指数均预示着经济的复苏,其中,制造业PMI指数呈明显是上行趋势,在今年1月和2月分别达到56、57.7,创近年来新高;非制造业PMI指数在近六个月波动在56.5附近。所有这些都在显示,美联储加息的理由正越来越充分。

美联储加息有隐忧

虽然大多数人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在3月份再次加息,但是其加息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在经济复苏和特朗普新政的影响下,美国股市连创新高,比如,道琼斯指数在2月迎来明显的涨幅,3月6日收盘时达到20954.34点,2月1日该指数仅为19890.37,一个月期间涨幅超过1000点。标普500指数也在同期间由2279点涨到2375.31,猛增近一百点。

另外,2016年9月美国房产价格就已经创了次贷危机以来的新高,较上一次在2006年7月录得的历史记录高位高出0.1%。而根据涵盖全美房价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去年12月,该数据年增5.6%,高于前月的年增5.6%,升幅又创下2年半来最高。与房价高涨形成对比的是,企业投资与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双双遭到下修,衡量企业支出的非住宅固定投资,由初值的增加2.4%下修至上升1.3%;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亦由增加2.6%下调至年增1.3%。

很明显,美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房地产、金融的部门。通过对1月新增就业数据的分析,从行业上来看,服务业新增就业人口18.2万,远高于制造业4.5万,新增就业人口主要集中在金融活动、商业服务、医疗教育、娱乐等行业,这也认证了美国经济目前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扩张。

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还在,但是目前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出现了让我们比较担心的情况,会不会像上次金融危机一样,随着美联储的加息,最终会将越来越明显的金融泡沫挤破?

另外一个不得不关注的问题是,美国加息会进一步促使美元回流美国,这很可能会引起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外流。资金外流曾经给很多国家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比如,2014年9月到12月,由于资金外流严重,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在短短3个月内就从38:1左右,历史性地跌破60关口,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家都没有幸免。此时加息如果带来世界资本市场的波动,对美国并没有好处,最终很可能美联储采取温和措施,让加息的影响成为“茶壶里的风暴”。

中国宜提前做好准备

由上面可以看出,即使美联储真的加息,也很可能是比较温和的,对我国的影响不会很大。最新的数据也显示,我国2月份外汇储备结束了7个月的连续下降,重新回到3万亿美元。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国的金融体系还不成熟,监管也不完善,突发事件容易引发我国金融系统的不稳定,因此我们要未雨绸缪,对于国际资本市场的可能波动,宜提前做好准备。

首先要针对金融的薄弱环节做好预案。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提出,“对不良资产、债权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的风险要高度警惕”,并要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比如,政府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对于有可能引起资本市场、房价、人民币汇率较大波动的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风险扩散,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

另外,金融监管改革要及时推进,加强一行三会的协调机制,实现监管的全覆盖。对放松金融监管的意见与声音,我们要从本身实际情况出发,避免国内金融改革的步伐过快,超过中国经济可以承受的范围。

(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玉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