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龄宝董事长刘宗利:一二三产的价值关键在于融合价值

2017年03月07日10:3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人民网李栋 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罗知之)6日,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做客人民网访谈间。在访谈中,刘宗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二三产要实现融合,这是发展所需,也是时代的必然,一二三产的价值关键也在于融合价值。

刘宗利表示,“一产”农业是基础,“二产”工业是提升,“三产”服务业是“一产”、“二产”的延伸和价值实现,一产、二产、三产之和,就是六产。一乘二乘三,价值链相乘就是“新六产”,核心和关键在于三者的融合,通过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凸显融合价值。

“举个例子,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农民‘卖粮难’问题,特别是消化玉米库存的问题。玉米农产品现在存在着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产销不对路,大量种植的普通玉米和需要的高端玉米,品种不对路。二是产用不同区,我国玉米的主产地在东北,但主用地在华东、在山东。这两个问题就要靠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来解决。”刘宗利如是说。

刘宗利介绍,从玉米品种的角度看,普通品种的玉米是过剩的,但是,作为医药原辅料、高端食品,需要用到变性玉米淀粉,它的原料来源必须是蜡质玉米,这个需求是千万吨规模的,但是国内基本上没有大规模种植基地。

“一二三产的价值关键在于融合价值。”刘宗利介绍说,为此,首先从品种方面,需要考虑如何围绕着企业连基地,基地连农户,按照绿色、有机的标准进行认证。其次从产业价值方面做好精深加工。作为生物产业来说,农产品是生物质,要做到“有机”,必须是绿色农产品,这也突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然后,作为二产,要通过高科技含量的增值开发,把它开发出来。这个过程需要有动能,从种植角度来说,通过期货延伸到期权再加保险,实行订单农业和合同种植,就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另外一个角度,通过产业基金+科技孵化,就解决了二产以及服务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它的金融属性,通过期货、期权,再到粮食银行、供应链金融,从科、工、贸、融等方面对生产要素进行高效组合,这样就实现了价值最大化,这也是传统农业变为品质农业、高效农业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形成了“顶天立地”的模式,“立地”就是用农产品做为生物质,“顶天”就是服务大健康、服务公共需求,这样就打通了整个链条。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