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高国富:保险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03月07日19:3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做客人民网(人民网李栋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海霞)“中国不能没有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我们整个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个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近日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保险从本义来讲有三个功能,从它的定义来讲,本身就是要依附于实体经济,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或者说从某方面来讲,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保险。

高国富认为,保险从本义来讲有三个功能,第一是经济补偿,第二是资金融通,第三是社会管理。

“保险的这三个功能从它的定义来讲,本身就是要依附于实体经济,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或者说从某方面来讲,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保险。”高国富认为,尤其像农险、财产保险,其实都是可以很明确地反映出实体经济对保险的需求。

高国富认为,坚持保险姓保,做好保险本该做的事情,第一就是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当实体经济遇到天灾人祸,遇到一些不确定的、管理不到的风险,我们就进行经济补偿,这就为恢复生产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同时,高国富也表示,保险公司收了保费当然要进行经济补偿。“但是有一个时间差,我们还需要通过投资获得良好的收益,这个投资要更多面向实体经济,面向基础设施改造,面向整个振兴中华、实现中华伟大复兴这样一个中国梦去做实实在在的铺垫。”

在高国富看来,保险的特点就是体量大,而且它的时间长。所以我们可以去投资一些需要量大、但投资回报比较稳定、时间周期又比较长的项目。

“这些项目往往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比如我们投了高铁,近期看不到回报,但从长远来看,我相信一定会产生比较好的回报。我们也投了很多公路、水库和中央政府所提倡的棚户区改造计划,包括在全国各地一些重要的省会城市,我们都参与了保障房的投资计划,应该说这些都是我们一年投资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国富认为,这些项目除了给我们获得长期、稳定、可靠的回报外,也实实在在地支援了地方建设,这也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