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政协委员高国富:农业保险对于脱贫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

2017年03月07日17:3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做客人民网(人民网李栋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海霞)“农业保险这几年对于脱贫、对于稳定农民收入、对于推动农村更好地实现规模化经营,都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全国政协委员、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近日在做客人民网时透露,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围绕农业保险展开,希望能够进一步能够发挥保险的杠杆作用,为扶贫攻坚添砖加瓦。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2016年取得的成就,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其中一项任务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而这其中涉及到保险的保障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离不开农业保险有力保障。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我国今年在农业保险方面将推出这些具体措施: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提高保险理赔标准,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

农业保险对于脱贫作用巨大

扶贫攻坚是我国的头等大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据高国富介绍,3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他所在的联组讨论当中讲到了农业和扶贫攻坚,政府工作报告中又讲到农业和扶贫,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当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农业保险对于我国的扶贫攻坚任务贡献极大。从保险行业来讲,从2007年起到现在,农业保险已实施了10年,发展非常迅速。

“2016年,我们整个行业实现的农险保费收入已超过了400亿。我算了算,大概年均复合增长都在两位数。去年这样一个规模保费,其实已在全球位列第二,亚洲位列第一。农业保险对推动农业改革和发展、稳定农民收入、扶贫攻坚都作出了比较重要的贡献。”高国富介绍说,我国农业保险已经从最初的风险保障额大概刚刚突破一千亿,到去年已经突破了二万亿,达到了2.2万亿元。参保的农户从十年前2007年的不到五千万,2016年也已突破了二亿户。整个行业承保的农作物也从最初的2亿亩,扩大到去年突破17亿亩,品种也从玉米、水稻、小麦,扩大到了190多个品种。

“应该说,农业保险这几年对于脱贫、对于稳定农民收入、对于推动农村更好地实现规模化经营,都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高国富说。

农业保险发展也要推陈出新

“在这方面,根据我们的试点和实践,我建议通过财政补贴,鼓励农业保险创新,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持续优化农险巨灾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保险主体服务农业巨灾风险的能力。”高国富如是说。

高国富介绍说,从自身的实践来看,这几年除了在大类农作物的保险之外,其实整个行业在农业保险当中也有很多创新。“比如太平洋产险和安信农保这几年在指数保险等方面做了比较重要的、可圈可点的创新试点。这几年我们在广西人民政府、财政部的支持下,开发了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这个指数保险对于稳定农民的收入预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也是在期货市场上面用‘期货+保险’这样一个方式来进行对冲。”

高国富还介绍说,太平洋保险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农作物风力指数保险;推出嘉定葡萄气象指数保险、云南咖啡价格指数保险、苏州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山东鸡蛋价格指数保险等区域特色农产品指数保险;在上海浦东、松江创新试点“粮食作物收入综合保障保险”等。

“今年,我在提案当中也希望通过总结,通过这几年我们的创新实践所产生的好的效果,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也能够扩大试点,在更大的范围当中,让农民能够得到实惠。”高国富如是说。

不仅如此,在高国富看来,农业保险或者涉农的保险,不仅仅是保险公司一家的事儿,是一个大面积的扶贫工作。

他介绍说,在河北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在承德隆化县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和当地的政府、农村企业、农户、银行、保险五位一体进行精准扶贫,政府的扶贫基金能够更好地去帮助农民、种植户和养殖户发展生产,同时提供保证保险,让银行更愿意提供贷款,这样双管齐下以后,就对脱贫产生了巨大的动力,农民不会把扶贫资金移作他用,政府的精准扶贫就能够实实在在看到效果。

至少对于稳定农民收入或者提高农民防灾的经济补偿能力,应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高国富说。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