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郭树清:民营银行不能办成少数人或资本控制的“提款机”

2017年03月02日13:1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薛白)从2014年银监会组织对民营银行进行试点起,截至2016年底,民营银行已正式进入了常态化的发展阶段。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于整体发展来说非常有必要。“这里也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风险,千万不能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

郭树清强调,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风险就会非常大,特别需要防范这种现象。

就目前我国民营银行的发展状况,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介绍,民营银行这项工作发展的时间不长,但是进展很顺利。2014年,银监会组织对民营银行进行试点,当年批准了5家民营银行。2015年全面进行了制度的准备,完善了民营银行的准入各项规则。2016年,民营银行正式进入了常态化的发展阶段。

他指出,2016年银监会共批准了12家民营银行筹建,其中3家已经开业。从2016年的情况看,民营银行发展总体是很顺利。截止2016年底,8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总资产约为1800多亿元,贷款余额约为800多亿元,民营银行可以用几个字可以归纳当前的状态,就是“有序发展”。

曹宇表示,今年的工作无论是地方还是民营企业,在申请办民营银行的时候踊跃有序,没有一哄而起、良莠不齐的情况出现。从银监会的工作来看,去年年底专门印发了《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规制要统一,权责要明确,运转要协调,安全要有效。民营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发展的势态已经形成。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