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郭树清举例山东肥矿债务重组案例 强调债委会作用

2017年03月02日12: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薛白)“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在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到处置“僵尸企业”时表示,债委会是很好的形式,可以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

郭树清以山东肥矿集团金融债务重组的为例,强调了债委会的作用。“先后谈判了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

据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介绍,山东肥矿集团在2012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产品销售和收入回笼出现了问题,实际资产已不能清偿全部负债,2015年账面亏损7个多亿,成为山东当时最大的“僵尸企业”。

人民网记者在山东调研期间发现,农行山东省分行牵头组建金融债权委员会实施有效运作,通过召开多次债权人委员会全体会议、债权人联席会以及谈判协商,最终签署了《肥矿集团银行金融债务重组实施方案》。总体来看,银行损失了一部分利息,做出了牺牲,对肥矿集团整体利率水平在3%左右,考虑资金成本、管理费用等因素,整体贷款收益基本平进平出,但银行贷款本金得到全部保全,最大限度维护了债权人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指出,由最大贷款人牵头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是银监会在推进维护银行债权、防范逃废债、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工作机制创新,是用市场化、法制化方式来解决维护银行债权,实施企业债务重组的一个有益尝试。这种机制完全由银行债权人和债务人自主协商、自主谈判,来寻求最佳的债务解决方案,是企业和银行实现互利共赢的一种创新和探索。

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成立债委会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