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并不一味坚决反对多元化发展 应更多聚焦风险

2017年03月02日11:2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薛白)“目前,银行业发展出现了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银行非信贷资产快速增长,二是表外业务也在不断地扩大。”2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银监会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种变化的出现,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提高的结果,也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结果。同时在监管上也有考虑,不断鼓励银行资产和负债多元化,利润收入多元化,不想银行的风险过于集中。

王兆星坦言,随着市场化程度提高,银行的一些服务性业务、市场性业务、中间性业务也在不断地增长,对待表外业务的增长和非信贷资产的快速增长,应该有所区分地看待,并不完全是坏事,但这里也确实有规避监管、监管套利的一些成分,也有一部分银行信贷资金没有转入实体经济而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

“我们并不是一味说坚决反对和阻止银行多元化的发展,我们应该更多聚焦于它的风险。”王兆星指出,一是要促进银行信贷资金,不管是通过信贷渠道还是通过其他方式都能确实进入到实体经济,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二是确保风险可控、透明。三是根据风险,及时提足拨备,夯实资本,来抵御可能出现的风险。

“所以不能完全说它是好事还是坏事,这是中国金融业发展、中国市场发展、中国银行业逐步走向多元化发展的结果。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关注这里面的一些问题,从以上三个方面加以不断规范,加强监管。”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