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成立债委会12836家

2017年03月02日11:22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张文婷)去年以来,各地组建了不少债委会,通过债委会来解决“僵尸企业”、去产能的问题。对于债委会的成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银行比较多,大家在对待企业结构调整、风险处置的问题上一致行动、统一部署,地方政府是欢迎的,企业也是高兴的,对银行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

对于债委会未来如何发展,郭树清表示,债委会可以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问题都可以谈,因为毕竟各方都有自己一定的资源,可以一起协商。在实际过程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了。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解释道,由最大贷款人牵头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是银监会在推进维护银行债权、防范逃废债、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工作机制创新,是用市场化、法制化方式来解决维护银行债权,实施企业债务重组的一个有益尝试。这种机制完全由银行债权人和债务人自主协商、自主谈判,来寻求最佳的债务解决方案,是企业和银行实现互利共赢的一种创新和探索。到目前为止,这种创新、这种机制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成立的债委会是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补充道,通过债委会这种形式,确实能够实现银企之间的共赢,减少单方面行为对企业经营、银行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