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回应:银行理财新规已基本成熟

2017年03月02日10:24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张文婷)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其作为一项新业务,涉及银行、信托、基金、债券、期货、保险等多种产品类型。对于资管业务上的统一监管,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说道:“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也不一样,有关的规定也不一样,确实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了一部分资金所谓的脱实向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

他进一步指出,共同的监管办法首先立足于最基本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各个机构和行业可以要求更高。这样一来,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也可以缩短其链条。使得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让大家更放心。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对资管业务做进一步解释,他提到,资管业务在银行业主要指理财业务,银行的理财业务在促进金融市场深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银行转型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到去年年底,全国银行业理财资金账面余额大数30万亿元,2016年银行理财为客户创造的收益是9773亿元。

银监会对理财业务非常重视,将进一步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的规制建设,加强监管。

曹宇指出,由于从事资管业务的行业和机构比较多,从银监会本身来说,主导思想是进一步加强监管。一是要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二是要求理财产品与所投资产相对应,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三是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不得开展滚动发售、混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的资金池理财业务。四是严格控制嵌套投资,加强银行理财对接资管计划和委外投资的监管,强化穿透管理,缩短融资链条。

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理财新规,曹宇也做出了回应。他指出,目前,此办法已基本成熟。

“此规定银监会已经修改了很长时间,在现有的规制基础上进行了系统梳理,针对当前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理财管理办法,目的是要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大家关注的大资管业务监管问题,目前人民银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进展很顺利。银监会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和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曹宇表示。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