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谈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

2017年03月02日12:4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李海霞)“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在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形容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很少有人举报,骗局被揭开又追悔莫及。

杨家才认为,如何早期识别非法集资确实是一个难题。尽管各地鼓励大家举报非法集资,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

“原因是什么?就是前期他们是利益共同体。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着的好好的,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所以非法集资有这么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杨家才表示,怎么在爱的阶段能够揭示他的骗子行为,这就是我们处置非法集资的早期发现。如果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那就依据刑法直接判刑。

杨家才表示,银监会受国务院授权委托,是国家层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处置非法集资并非银监会的法定职责。他透露,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正在修改之中,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办,法制办又做了深入研究,又普遍征求了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的意见,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

杨家才也认为,非法集资需要有一个行政执法部门。目前,地方政府对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一般都在地方金融办。

“非法集资一般涉及三类主体,第一是非法集资的发起人,第二个是非法集资的协助人,第三个是非法集资的参与人。这三类主体各自承担什么责任很重要。比如,我们已经揭示了说这是一个骗子,你还要跟他爱的死去活来,最后一拍两散,你还说你是受害人这有点儿说不通。”杨家才认为,需要明确非法集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还需要明确规范非法集资处置的程序、方法和手段。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以后,将会对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杨家才说。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