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部委打击"地下钱庄"力度加码 三大诱惑引投资者"入套"

井楠
2017年03月02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继公安部本周初公布了2016年共查处涉案金额高达9000亿元的地下钱庄案件一天后,外管局就发布消息称,近期又查处了一批外汇违法违规案件,并联合警方破获一所涉案近500亿元的地下钱庄。

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打击地下钱庄与监管层继续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心不冲突,“打击”之余,不妨加速金融市场创新建设,让普通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渠道。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井楠

相对便宜的手续费、所谓“高效便捷”的服务,以及美元升值带来的非法“获利”诱惑,导致“地下钱庄”的规模庞大。而针对“地下钱庄”违法活动的专项治理,本周正如火如荼推进。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打击”之余,不妨加速金融市场创新建设,让普通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上周末,国家工信部也确实发布了《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鼓励黄金金融产品创新。

往来香港地区的地下钱庄或超过1200家

总结公安机关已侦破的案件可以看到,很多地下钱庄的年非法所得高达1亿~3亿元(人民币,下同),根据1%的比例来折算,也就是说会“撬动”100亿~300亿元的出境资金。而目前多数地下钱庄采取的“账户对敲”的方式需其准备等额的自有流动资金,那一家地下钱庄涉及的“存货量”就将超200亿元。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香港地区的两家商品交易所,对方推测与香港发生直接“业务”往来的地下钱庄已超1200家,每年通过“地下钱庄”在港进出的资金或达2000亿~6000亿元。

外管局加大监管“没商量” 不妨碍“开放”

2016年至今,以外管局为代表的监管层对于地下钱庄的清理逐步加码。

近期公安部联合人民银行、外管局整顿地下钱庄,数据显示,2016年共打掉地下钱庄500余个,涉及非法交易金额9000亿元。本周一,外管局强调,今年将加强外汇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法和违规行为,以维护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外管局称:将加强外汇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法和违规行为,以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与此同时,还将增强政策透明度,推动金融市场继续对外开放。“监管”与“开放”同时进行。

陷阱1

灵活“收费”作诱饵

地下钱庄交易的“收费”比较灵活,收费比率多在0.5%~1%。新开的地下钱庄一般按固定数额收费的,要转出100万元,要收取1455元,费率相对较低,但累计数额不可估量。公安部近期公布的查获案件中,就有地下钱庄两年操作中获手续费2.4亿元,这一数额远远高出海泰发展等多家金融网络上市公司的年净利润数额。

陷阱2

以快速转钱为诱饵

效率高也是吸引非法转汇者的重要原因。目前多数的地下钱庄都采取了“账户对敲”的方式,即“地下钱庄”在境内收取客户人民币,计算好汇率和佣金后,再通知境外合伙人将相应的外币划转至客户指定的境外账户。这种方式,从地下钱庄人士打开电脑到完成操作,一般不超10分钟即完成了非法操作。

陷阱3

以美元升值为诱饵

番禺区的阿立先生自称自己某外地的朋友去年6月曾通过地下钱庄购买、转出过20万美元的资金,到港购买理财产品,转出时的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是6.57,目前汇价是6.87。单这次购汇行为,就产生了4.6%的升值。由于2016年美元大幅升值,很多盲目追求资产收益率的普通投资者都在想方设法地谋求境外投资、购买美元的方式。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