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从0到544架用了不到10年 这家企业为何热衷买飞机?

2017年03月01日13:5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如果按60%租赁率计算,未来20年我国将有3612架飞机、金额逾5000亿美元的飞机租赁市场规模。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海霞)随着旅游消费进入“刚需时代”,航空公司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良机。然而,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已不再热衷于购买飞机,转而倾向于租赁飞机。近日,工银租赁总裁赵桂才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介绍,该公司已拥有544架飞机,而这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

传统融资不可持续 租赁成航企重要选择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工银租赁发展的10年,正是我国金融租赁发展“黄金十年”的重要缩影。

航空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风险密集的产业。当以自有资金、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等为主的传统融资方式无法满足航空公司更新、更快的机队扩张需求时,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就成为了国内外航空公司寻求发展的重要选择。

“租赁不但大幅降低了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同时租期和机队处置还能更灵活。”一位航空公司的部门经理表示,租赁是航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的重要手段。

一架飞机价值几何?赵桂才介绍说,以商务飞机为例,双通道宽体基本上是1亿-2.5亿美元,窄体机从4500万-5200万美元不等。

“目前市场上每架新飞机的月租金水平大概是价格乘以0.6%-0.8%。”人民金融记者了解到,航空公司飞机租赁周期大概是8-12年左右,到期前可以自由选择续租与否,或是再选择其它机型。

据介绍,目前在全球航空企业中,1/3的飞机是靠自身来采购,其余2/3用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方式来解决。空客与波音的数据显示,租赁作为飞机销售的一种手段,占到其年度销售量的1/3以上。

数据显示,以2013年为例,我国民航2145架运输飞机中,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引进的约750架,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引进的约645架,合计1395架,占民航机队规模的65%,是我国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首要模式。

飞机租赁潜力巨大 中国或成全球重要聚集地

广阔的市场前景是飞机租赁业务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我国需要6020架新飞机,总价值8700亿美元。如果按60%租赁率计算,未来20年我国将有3612架飞机、金额逾5000亿美元的飞机租赁市场规模。

波音公司的预测,正好与我国一份有关飞机租赁的重要政策相吻合。国务院2013年2月印发的《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不断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加强政府引导,支持飞机租赁企业发展国内、国际市场,打造飞机租赁产业集群,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全球飞机租赁企业重要聚集地。

在赵桂才看来,中国租赁公司作飞机租赁,最大的竞争力体现在我们的国家实力上。

“不管从需求方,还是供应方来说,我们整个中国的航空公司、航空运输市场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市场。”赵桂才不无感慨,长期以来,全球飞机租赁市场基本为外资垄断,如果我们不做,将来其他境外的飞机租赁公司来做,那等于是把我们的市场拱手相送给别人。

事实上,包括工银租赁在内,国银、交银、招银、建信等租赁公司10年来,在国际航空租赁市场的影响力迅速提升,成为近年来世界飞机租赁市场上的新兴力量,获得广泛瞩目。

以工银租赁为例,544架飞机,商务飞机资产总规模折合人民币近1100亿元……不仅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根据Flight Global的全球租赁公司排名,其机队价值已排名世界第五。

扩宽全球销售渠道 助力国产大飞机走出去

而如今,我国的国产大飞机也能搭载着租赁公司全球的销售渠道走出去。

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为国内航空公司提供了新的飞机引进渠道,增强了国内航空公司在与外资租赁公司谈判时的话语权,降低了飞机引进成本,改善了国内航空运输业的盈利能力。

“国产飞机要走向全球市场需要三方面的助力。”赵桂才认为,“第一,得有客户;第二,得有资本的支持;第三,得有结构安排的服务。”以工银租赁为例,现在已经有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64家航空公司客户,对于国产飞机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市场的保障。

以工银租赁为例,为支持国产大飞机发展,该公司与中国商飞先后签订了45架C919飞机和30架ARJ21飞机批量采购订单,成为国产大飞机最大的用户。

“中国的国产飞机要走出去,中国飞机租赁市场还会非常大,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未来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要。”赵桂才说。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