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针对传闻央行官微辟谣:外商可正常办理利润汇出

姜樊
2017年03月01日08: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今年以来,不合理的外汇流动被监管戴上了紧箍咒。近日有传闻称,外商投资企业由于外汇政策限制原因无法正常汇出利润。不过,央行昨日在官方微博上辟谣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正常办理利润汇出。

近日有传闻称,宝马(BMW)中国区公司卖车的销售利润从去年11月起就无法汇出。类似情况已普遍出现在其他外企上,焦虑在蔓延。但随后这条消息被发布人所删除。

昨日央行官方微博辟谣称,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正常办理利润汇出。央行表示,我国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真实合规的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股息、红利等对外支付和转移,凭真实有效的交易单证可以直接到商业银行办理。

央行同时表示,如外商投资企业出现利润汇出问题,可以按币种分别向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通过邮件反映情况,其中,人民银行负责人民币,而国家外汇局负责外币汇出业务。

实际上,自去年底开始,市场多次传言外汇政策将会收紧。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和支持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潘功胜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比较稳定,跨境资金流动也在趋向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家外汇局加大了打击违法违规案件的力度。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今年将加强外汇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法和违规行为,以维护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与此同时,还将增强政策透明度,推动金融市场继续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国家外汇局近期查处了一批外汇违法违规案件,深圳6家企业在外汇收支中涉嫌违法,经过警方进一步侦查,破获一起涉案近500亿元的地下钱庄案件。此外还查明多家企业采用虚假单据、虚构贸易等手段逃汇;多名个人采用“蚂蚁搬家”的手段,涉嫌洗钱、非法转移资产等行为。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