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原创新闻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016年证券公司总营收超3280亿元

2017年02月26日11:3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朱一梵 吕骞)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就证券基金行业作为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中介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行了介绍:

一是服务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2016 年证券公司为7.5万亿元股票和债券融资提供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等服务(其中,IPO 和再融资合计1.50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2.39万亿元,公司债券3.17万亿元,资产证券化4956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发行1374亿元)。截至目前,累计为万余家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了专业化金融服务。

二是践行普惠金融,对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与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积极贡献。目前,持有公募基金份额的个人投资者近2亿,其中85%投资者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下。至2016年底,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05%,超出现行3 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3 个百分点。截至2016 年6月末,公募基金已累计分红1.47万亿元。

三是为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应尽责任。支持“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战略,为沿线国家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服务;积极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发挥行业优势,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已有82家证券公司与132 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

据李超介绍,“截至2016年底,共有12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5.79万亿元,净资产1.64万亿元,净资本1.47万亿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3280亿元,净利润1234亿元;共有109家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1761亿元,净资产1093亿元。此外,有12家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全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近43.41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9.16万亿元,私募资管业务规模32.98 万亿元,另外管理企业年金4080亿元,社保基金8621亿元。”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