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亿债务压顶柳化股份 大股东面临失去控制权

2017年02月21日08: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5亿债务压顶柳化股份 大股东面临失去控制权

  柳化股份很可能要成为鸡年最早债务违约的上市公司了。利空消息曝出后,该股两个交易日大跌近10%,截至昨天收盘,该股创出今年新低,报收于7.35元。

  被告:连续三年拖欠暖气费

  2月15日,柳化股份称公司发行的本金5.1亿元公司债将于3月底面临投资者回售,正积极筹措资金,但回售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存在偿付风险。2月18日,柳化股份称,公司及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和相关方高度重视债务回售事项,初步达成资金解决方案,柳化债会否违约,能否化解危机在一个月左右可见分晓。

  债务是否违约仍待观察,该公司又因拖欠暖气费成了被告。2月17日,公司刊登一份涉诉公告,因为拖欠柳州发电公司6000多万暖气款,被告上法庭。

  据了解,2011年1月,柳化股份与柳州发电公司签订《暖气供需合同》,柳州发电公司向柳化股份供应暖气,柳化股份支付暖气款,未按时支付费用则应支付违约金,合同满期后,延长期限至2016年12月31日。柳州发电公司表示,对方从2014年不能按时足额交电费直到2016年11月,累计欠发电公司暖气款6388.4万元,违约金2394万元,合计8782.4万元,柳州发电公司诉请法院支持诉讼请求,案件将于3月29日开庭审理。

  焦点:5亿债务回售迫在眉睫

  真正让柳化股份担忧的则是面临5亿元的债务回售。柳化股份系广西一家化肥化工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双氧水、合成氨、浓硝酸、尿素等近30个品种。由于近年来化工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柳化股份受此影响,于2013年起经营出现较大亏损,2013年亏损1.53亿元,2014年盈利860.85万元,2015年亏损4.86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4.32亿元,全年预亏损6.5亿元至8亿元。

  据了解,柳化股份在2011年曾发行5.1亿元公司债,用于偿还借款补充流动资金,期限7年(兑付日2019年3月27日),但在第5年末(即2017年3月27日),投资者有回售选择权。

  根据规定,若柳化股份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值,则公司最近将出现两年连续亏损的情况,“11柳化债”将在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交易。柳化股份2月15日称,公司连续两年出现大额亏损,目前所处行业低迷,经营未有明显好转,融资十分困难,资金非常紧张,现金周转出现困难,预计难以支付即将到期债券本息,面临投资者3月27日回售的压力。

  财务资料显示,柳化股份净资产从2014年末的13亿元降至2016年9月末的3.6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末的75.58%升至2016年9月末的91.48%。

  风险:大股东面临失去控制权

  虽然柳化集团为“11柳化债”提供了全额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然而柳化集团也是无力回天。截至2016年末,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持有柳化股份比例为9.74%。柳化集团主要经营实体为柳化股份和广东中成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柳化股份。

  柳化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柳化集团因债务违约涉及多起诉讼,集团持有柳化股份股权的涉诉案已经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诉讼请求合计为约2亿元,其中尚未清偿的债务本金为1.36亿元。尚未判决的诉讼请求合计为2.3亿元,已被冻结所持有的柳化股份股票 2926万股,轮候冻结约1.2亿股,柳化集团所持柳化股份股票存在继续被划转的可能性,存在较大的失去重要子公司的风险。截至2016年9月末,柳化集团净资产为3.8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4.68%。

  柳化股份在公告中还表示,目前集团持有公司股票的数量仅为 3889.26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9.74%,且均已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正面临失去控制权的风险,因而其为“11柳化债”提供担保的能力很弱。因此,“11 柳化债”存在到期回售资金偿付风险。

  趋势:重组预期被看好

  柳化股份及其“11柳化债”能否峰回路转,市场正在观望。柳化股份的实控人为柳州市国资委。市场有观点认为,该股市值远低于ST股的平均市值。亏损数额大,股权分散,资本运作迫在眉睫。截至昨天收盘,柳化股份总市值仅有29.35亿。

  连亏两年,柳化股份2016年年报发布后被ST处理已是大概率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多名牛散已经潜伏到柳化股份的股东名册中。去年三季报显示,以押宝重组股闻名的牛散沈建法、岳丽英、张雪清均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中。

  有私募界人士对外界称,“柳化股份的壳价值非常大。现在柳化的问题在于,股权被轮流司法划转,大股东自顾不暇,无力回天。再加上债务较为沉重,柳化股份市值小,但负债高,对重组方的资金实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尽管柳化股份面临内忧外患,但股价却受到资金的青睐。自去年8月末至11月末,最大涨幅达80%,目前其股价已接近去年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刘慎良)

(责编:杨曦、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