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 涨价原因是产品有缺口

2017年02月21日07: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 涨价原因是产品有缺口

  昨天,白酒板块出现个股大面积上涨,截至收盘,11只个股涨幅超3%。其中贵州茅台报收于361.29元,再创历史新高,涨幅3.06%。五粮液报收于41.40元,涨幅6.29%。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飞天茅台和五粮液的零售价格一起上涨。

  市场:两大高端白酒齐涨价

  2016年以来的白酒涨价潮延续至2017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京东、天猫两大白酒零售平台上发现,52度500ml水晶瓶五粮液(俗称“普五”)和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俗称“普飞”)价格一起上涨。其中普五京东上的价格为每瓶899元,比春节前上涨了70元。但是天猫上的价格为每瓶879元,或许是为了市场竞争吧,比建议价格低了20元。另外,一些专卖酒类的网店价格更是便宜,基本都维持在春节前的每瓶829元的价格,不过买家评价格时耐人寻味,大家都说:“应该是真的。”对于调价,贵州茅台也不甘落后。目前普飞的零售价格已经从两天前的每瓶1208元,上涨到1299元,大幅上涨91元。专家预计今年白酒销售将继续景气行情。

  据了解,上周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与贵州茅台5大名酒企业举行座谈,探讨川黔两省酒企合作落地。其中,茅台总经理李保芳等表态“龙头酒企要做朋友,不去搞争斗”等,被市场认为是中高端白酒市场格局将继续稳定,拒绝恶性竞争的信号。有白酒市场专家分析,不断出炉的春节白酒数据和酒企上调中高端产品价格的消息也印证了白酒行业内生性的增长,2017年的白酒基本面比2016年更好。

  慧博资讯研报显示,在公款消费退出,高端白酒价格回归背景下,茅台2014 年初率先企稳,动销好转,2016 年以来,茅台量增价升,2016-2017 年 之交,茅台批价快速上行至1100 元上方,2016 年以“茅、五、泸(国窖系列)”为核心的高端白酒整体增长10%-15%,增幅近4000 吨。随着中产阶级、大众富裕阶层的壮大,在公款消费退出背景下,高端以其总量稀缺性(行业量的占比0.35%-0.4%左右)获得了商务和大众富裕阶层需求的有力支撑。

  探因:涨价原因是产品有缺口

  一份由五粮液集团下发给各大商超的《调价函》上,五粮液方面表示,白酒行业经过四年的深度调整,高端白酒从行业至品牌层面都表现出复苏的迹象,五粮液公司积极协调和处理好现在阶段的市场问题与品牌长远发展的关系,核心产品量价问题得到有效的控制,市场化的制度体系初步建成,巩固和保持了五粮液品牌市场和价格上行的趋势。

  “但由于公司产能有缺口,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量,”调价函上显示,“五粮液公司将继续坚持市场价格提升的目标,积极加强与渠道的合作关系,为确保各供货商和卖场的正常销售毛利,我公司自2月14日起对新品五粮液、五粮液1618产品的终端建议供货价(不含合同费用)和建议零售价进行调整。”据悉,从2月16日开始,普五、五粮液1618、五粮液低度系列(39度/42度)暂停发货,提交的发货申请暂停处理。另外,自2月15日起,五粮液停止使用银行承兑汇票办理五粮液业务(包括普五)。今年春节期间,原本是销售旺季,五粮液却突然停止供货,五粮液方面称原因除了物流等因素外,就是全国很多市场严重缺货,经销商库存降到历史最低点。

  预测:白酒销售将继续景气行情

  白酒营销专家表示,茅台、五粮液涨价对中国酒业是利好。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7年春节结束,春节白酒销售数据正式出炉。在此期间,白酒销售行情振奋,延续名酒集中态势,高端、次高端品种增长良好。2016年以来的白酒涨价潮延续至2017年,专家预计白酒销售将继续景气行情。

  茅台酒销售公司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营销工作会上透露,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底,53度和43度茅台酒销售超过5000吨,金额近百亿元。目前,五粮液经销商打款已经完成全年的40%,国窖春节销售额预计超过去年全年50%。近期公布的京东年货节数据也显示,从1月4日到2月3日,酒类以119%的增长率成为销量环比增长最高的品类。

  国泰君安的调研情况显示,在渠道方面,白酒延续消费升级及名酒集中趋势。东方证券分析指出,随着2016年高端酒批价普遍上移,200-500元价格带次高端白酒的性价比凸显,消费者收入提升将使得部分中低端白酒消费转移至次高端白酒。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白酒行业2016年呈现复苏。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358.36万千升,同比增长3.23%。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125.74亿元,同期增长10.0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97.15亿元,同期增长9.24%;而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10.54亿元,同期下降15.92%。(赵新培)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