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2017年02月21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环比下降59%。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156亿美元,环比下降64%;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下降21%。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显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外汇供求表现出多方面积极变化。

  据悉,结汇是指企业和个人卖出外汇换取本币,售汇则是从银行买入外汇。结售汇数据对判断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有较大参考价值。如果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则反映外汇市场供小于求,会带来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1月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近期,我国外汇供求中的积极变化是多方面的,首先体现在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回升、购汇意愿减弱。”

  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71%,下降3个百分点。同时,企业跨境外汇融资规模稳步提升,国内外汇贷款偿还规模进一步下降。

  而在近期外汇供求中,境内主体购汇需求显示出更加平稳的态势。1月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环比下降8%,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20%;以个人境外旅游、留学等为主的旅行项下购汇环比下降28%。(记者 范晓)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