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解读:中国为何大规模减持美债

莫开伟
2017年02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可能会引发更多中国资本跨境流动,中国为预防不测减持美元,理所当然。”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1880亿美元,减持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日本连续三个月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本来一个国家根据自身金融经济运行状况,对持有另一个国家国债总额多少进行经常性调整,属正常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然而,去年中国对美债大幅减持却引发国际社会及国内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各种猜测。

  笔者认为,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运行状态看,中国减持美债主要有五方面原因: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前后系列施政表现,尤其是施政后急欲复兴美国经济,拟采刺激经济政策,包括扩大美国财政赤字规模、降低制造业税率振兴实业,及向美联储施加加息压力等系列政策措施,已初步显现,使美元走势持续增强,引发其他国家外汇贬值,也让国际资本开始向美国市场涌动;下一步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可能会引发更多中国资本跨境流动,中国为预防不测减持美元,理所当然。

  中国外汇储备状况发生逆转,出现了不利趋势,若继续持有巨额美债,随着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增多,可能会消耗更多的外汇储备,从目前来看,必然会影响到中国金融市场稳定,最终会殃及经济增长。同时,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之后,可用于储备外币资产或投资手段余地大幅扩宽,不一定非要增持大量美债,所以减持美债从客观现实来看亦是一种自然的经济行为,也是出于一种无奈或者自保。如今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七个月下滑,跌破3万亿元美元,至2.9982万美元。面对此,中国减持美债合乎情理,无可厚非。同时,也有机构认为,中国抛售美债也是为了获得美元流动性;尤其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令不少中国投资者担心,美国未来发债规模将会飙升,因此抛售美债行为增强。

  中国对外投资较此前无论投资结构,还是投资数量都有所调整,不仅体现了多元化投资方向,且把风险防范放在了重要位置,体现了理性境外投资理念,对减持美债形成了一定影响;尤其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有更多可供选择的境外投资策略,也对美债需求有所减少。据天风宏观团队测算,美元资产占中国外储的比例从2001-2004年的73.2%下降至2013-2016年的53.1%,可见中国的外储不再像过去集中配置美元资产,现在更加注重多元化投资。

  或许出于某种政治因素,给美国新总统意欲加剧贸易摩擦、打压中国在美国投资及其他排华行为施加一点压力,或给予有力回击。如最近美国对中国不锈钢板材等开征高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审查,有可能征收高额税率,显露了不好兆头。而各界增持美债无疑为美国举债维持霸权主义提供了经费,中国大幅减持美债其实有釜底抽薪之效,可遏制其称霸世界的嚣张气焰。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需加大投入力度,仅靠增发人民币不仅会加大国内通胀风险,也有使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之虞。由此,减持美债,变现美元,再用这些资金加大“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对外投资,不仅可把“美元符号”变成优质资产,也可大幅度降低金融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减持美债,实现美元变现,无疑是一条十分可行的现实选择。

  当然,大幅减持美债也会带来一定负面效应:这表现为中国若大举抛债,会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飙高,进而重创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同时,若中国卖得太多,债主地位就会让位给日本等国家,让这些国家形成更坚固的政治结盟,对中国外交及中国境外投资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大幅减持美债增持其他外币资产,由于缺乏与美元币值稳定抗衡的国际货币,可能会增加外债增持的风险,对中国金融及经济带来潜在不安全隐患。

  因此,中国政府应认真研判,兴利除害,准确把握美债持有额度,确保美债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不致影响中国金融及经济的稳定。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