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避险策略基金处境尴尬 基金公司心动却不行动

国际金融报记者 | 严言
2017年02月2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保本基金在保障机制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保本基金保本投资策略可能失效,保本基金快速膨胀可能带来风险。

距离市面上最后一次发行新的保本基金,已经过去了将近五个月。

去年9月29日之后,市场上不再有新的保本基金诞生,投资者也似乎忘记了还有保本基金的存在。近期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犹如平湖投石,让保本基金再度引起大众关注。

据Wind数据统计,现存的保本基金共有151只,合计规模为3200亿元。

保本基金即将成为“前世”,而她的“今生”则会以避险策略基金的名称出现在大众面前。脱下“保本”外衣的吸引,更名后的她没有立即受到基金公司方面的追捧和热议,大家格外默契地共同开启了“观望”模式。

保本清盘 以静制动

《指导意见》指出,保本基金要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按照新老划断、过渡安排原则,存续基金仍按合同约定运作,到期后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存续基金到期后应调整保障机制,不符合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被清算。

据Wind数据统计,现存的151只保本基金规模为3200亿元。从保本周期到期时间看,2017年到期的有34只,2018年到期的多达71只,2019年到期的有46只。也就是说,今年开始,将有一批保本基金将要面临转型或清盘。

“保本基金到期转型为避险策略基金需要寻找合适的担保机构,若是找不到或担保费率太高,基金只能清盘或转为普通的债券基金。”一位信托系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这就意味着,现存的151只保本基金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到期一只,便少一只。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了规模前20的公募基金产品信息,除了个别基金公司没有发行保本产品外,大多数旗下拥有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都在2016年发行了少则一只、多则三只的保本产品。

广发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司目前有3只保本基金,最早一只在2016年2月4日成立,净值最分别是1.013、1.016、1.012。因为保本都有一个期限,一般是3年,因此,考虑是否清盘或转型,至少是3年以后的事情。”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保本基金即将成为“历史遗留产物”,但是只要净值还在面值以上,对于产品本身的运作和管理所将承受的压力就相对有限。

不过,对于在今年即将有保本产品面临清盘或转型问题的基金公司来说,尽快讨论方案俨然已经迫在眉睫。博时基金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对于即将到期的保本产品,团队内部正在研究处理方案。“时间表的话,待方案确定下来才能公布”。

未做准备 态度冷淡

天弘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李晨表示,尽管更了名,但是保本基金和避险策略基金在本质上的差别其实不大。“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只是明确了保本产品的根本属性,实质为避险而非绝对保本,进而也保护了投资人的利益”。

尽管如此,基金公司对于避险策略基金的反应平淡。多家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是否新增发行避险策略基金,还没有讨论。”

“由于这一次针对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在发布之前没有下发征求意见稿,所以对大家来说,这是一件比较突然的事情。”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研究团队需要时间来消化学习,因此预计短期内会有新产品成型的可能性不大。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证监会曾在2016年8月下发过《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并未提及更名一事。这一次,保本基金突然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因此文件名称也随之摇身一变,成为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

不少基金人士对避险策略基金存在着各式担忧。比如,新规规定基金管理人已管理的避险策略基金中,由保障义务人承担差额补足责任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8倍,而现实的情况是,多数基金公司现在运作的保本基金已经超过上限,没有更多的净资产空间发行避险策略基金。

此外,基金管理人须与符合条件的保障义务人签订风险买断合同,也导致了担保机构对避险策略基金激情难再,或是开出比以往高1至2倍担保费的条件。而这额外增加的高额担保费,势必将侵蚀基金的投资收益。

“避险策略基金在投资运作上比普通的二级债基更为严格,这将导致其在投资收益上难有竞争力。”数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担保机构难寻、投资业绩竞争力有限,未来避险策略基金或将沦为小众产品。

转型之路 用心良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保本基金在保障机制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保本基金保本投资策略可能失效,保本基金快速膨胀可能带来风险。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保本基金在丰富基金产品类型、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市场及客户的一致认可。“但是现阶段宏观经济形势及债券市场都发生了很多变化,风险防范控制的要求高、压力大,一旦出现风险,将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也会影响到基金公司的经营,甚至给行业带来系统性风险,因此,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很有必要”。

尽管从目前来看,机构并没有对发行此类新基金表现出足够的热情,但是对于避险策略本身还是非常认可的。

众禄研究中心认为,从基金方面来看,对避险策略基金投资的严格限制或减少该类基金在市场行情向好时的收益,同时,亦或有助于减小行情走坏时可能的损失。

天弘基金李晨也表示,避险策略基金相比其他混合基金具有风险较低、回撤较小的特点,值得长期配置。“首先,避险策略基金一般配置80%左右的固定收益资产,而策略期限一般是1到3年,所以所持债券也相应是1到3年,久期风险本身相对可控。另外,在避险策略期间,市场没有极端风险的情况下,如果固定收益类资产采用持有到期的策略,就需要确保债券在到期前不发生违约风险,有效规避风险”。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