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行激辩强势美元还能走多远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黄希
2017年02月2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2月17日,美元指数震荡上扬。前一日,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但仍站稳100关口。

  2月15日,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触及101.76,并创今年1月末以来新高。在交出30年来最差1月表现成绩单后,美元连续上涨11日,创下2012年5月以来最长连涨期记录。

  这一表现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听证时重申的内容相关,“虽然美国经济增幅不及预期,但等待太久加息是不明智的,警告美国经济可能因太迟加息陷入衰退,并暗示美联储可能在下月会议上加息”。

  “美联储的‘鹰派’讲话一定程度上支持了美元继续走强。”Oxford Economics(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师Daniel Smith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美国经济的良好态势是支撑美元强势的主要原因。

  那么,强势美元能延续多久?我们来听听外资银行怎么说。

  正方:

  三原因支持美元走强

  近日,星展集团投资策略部撰写的《特朗普时代的10个投资观点》文章中指出,“强势美元”将是2017年的重要投资主题之一。

  总体来说,星展集团认为美元走高有其历史条件:其一,美国政府增加支出将推升通货膨胀,进而提升美元利率;其二,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也有利于美元;其三,2016年美国的通胀压力一直在积蓄力量,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7月份开始缓慢上升,美元指数也同步暴涨。“在兑现‘让美国再次强大’的承诺之前,特朗普已经让美元再次强大了起来”。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策略主管唐君豪也认为,美元继续走强将是今年的一大主题。

  唐君豪透露,面对市场的潜在波动,花旗银行提出2017年五大投资主题“TRUMP”,其中五个字母分别代表Treasury yield rises(债券收益率上升)、Rotation(股债轮动、板块轮动)、USD Strength(强势美元卷土重来)、Monetary easing pauses(宽货币转向宽财政)、Political risks(发达国家政治风险)。

  反方:

  美元其实很“脆弱” 

  但也有不少外资银行对美元继续走强并不太有信心。

  瑞银投资银行研究部近期发表了系列报告称,市场仍对“强势美元”有“执念”,美国可能出台边境调节税备受关注,人们普遍认为这可能触发美元上涨20%。但引入关税和补贴机制可能导致美元大涨的这一概念(从根本上说)基本还停留在学术层面。

  上述研究部调整了相关模型,得到的结果是美元全线至多上涨4%至5%,而非20%。

  根据2月14日美银美林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传递出来的信息,美元已被高估。在2月,41%受访基金经理表示“做多美元是‘最拥挤的交易’”。

  瑞银投资银行研究部也赞同这一观点,并指出:“即便是上述温和的美元涨幅也可能落空:因为美国并非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它的一举一动对全球价格有影响;目前,美联储政策是最重要的美元影响因素。金融条件的任何收紧、美国政策变化带来的任何风险情绪都可能导致美元下跌,而非走强。”

  汇丰银行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认为,短期内相对比较高的利率,有利于美元升值。但是如果过度强化、强调财政刺激措施而不是用货币政策,意味着美元升值疲软的可能性更大。“过去几十年,美国经济一直受困于相对较弱的生产力的提升,但生产力的提高,很难仅仅通过财政刺激政策实现”。

  法兴银行全球外汇策略师Kit Jackus对记者判断,“2017年6月左右可能会成为美元强弱的分水岭。”

  在Kit Jackus看来,2017年外汇市场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并不是经济基本面,而是政治。

  汇丰银行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认为,政治已成为我们所说的新经济。“有一点可以非常肯定的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整个市场的波动性会进一步加剧”。

  焦点:

  2017人民币或小幅贬值

  潘达维称,中国并不需要对美元进一步走强的趋势表现非常惊讶。

  “如果我们放眼全球18种主要货币的外汇走势,人民币可以说是这其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日元都有10%左右的高波动。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真的是小巫见大巫。”潘达维称。

  汇丰预计,今年人民币还是会有一个小幅度的贬值,预料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跌至7.2。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表蓝皮书指出,“伴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国内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以及外汇管制更加严厉,最近几个月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已经趋于稳定。”

  “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速度在未来两年将放缓,预计2017年底将贬值至7.3,而在2018年底将贬值至7.43。”摩根士丹利预测称。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