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昌:以合规和风控为主调 勾勒互联网金融新蓝图

2017年02月14日1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恒昌:将以合规和风控为主调 勾勒互联网金融新蓝图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2017年新春伊始,各地陆续出台的金融业“十三五”规划,北京也在近日出台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

  《规划》针对互联网金融提出了几大具体目标,包括:“十三五”期末,北京作为集金融决策监管、资产管理、支付结算等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地位和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北京金融业要继续在金融市场、金融创新、金融人才等领域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解读《规划》文件内容,不难看出,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以创新驱动战略的新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要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为主的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在转变过程中,创新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随着金融业态、机构和市场之间不断扩大的交易规模和交易人群,互联网金融机构、金融企业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金融安全挑战。

  恒昌创始人兼CEO秦洪涛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创新的产物,高速繁荣发展的背后注定了行业需要规范与监管,随着2016年各项监管制度的正式落地,网贷市场日趋规范化,野蛮生长了数年之久的网贷行业正式进入规范发展阶段,目前行业正经历着监管趋严和行业洗牌这一必经阶段。

  在金融安全防范与管控方面,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再次发力,一方面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反欺诈等技术手段提高自身防范等级,另一方面积极拥抱监管,坚持合规创新发展。“公司通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为借款人与出借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秦洪涛称,2016年是互金行业监管元年,经过一系列“洗牌”和调整,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渐步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2017年网贷行业将进入后监管时代。

(责编:李彤、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