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储破“3”无碍人民币阶段企稳 多现象表明贬值预期减弱

2017年02月09日08:2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储破“3”无碍人民币阶段企稳 多现象表明贬值预期减弱

   2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降245基点,报6.8849元,跌至三周来最低水平。此前一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我国官方外汇储备规模为29882亿美元,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并较2016年末下降123亿元美元,但降幅为过去六个月最低。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储备继续下降主要源于央行外汇市场操作,背后反映出惯性贬值预期及季节性购汇因素造成的外汇流出压力犹存,但结合外储降幅缩窄、境内外人民币汇率量价变化及价差变化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有所减弱,这既得益于美元阶段性调整,也与监管层系列稳定汇率预期的举措及国内经济基本面改善有密切关系。目前来看,美联储在未来一个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交易”亦抑制美元继续走强,给非美货币带来喘息之机,而伴随着年初季节性压力消退,人民币贬值压力和预期将阶段性减弱。

  中间价跌至三周低位

  2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降245基点,设于6.8849元,跌至三周来最低水平。上一日,境内外人民币市场汇率双双走软,以及美元对一揽子权重货币走高,已从形成机制上为此次中间价调降提供了较充足理由。

  数据显示,2月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16:30收盘价报6.8815元,跌178基点;夜盘23:30收盘报6.8861元,较前夜盘收盘价跌222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8354元,大跌350基点。7日,避险情绪提振美元,美元指数全天涨0.52%,收盘重新站上100,最高报100.72,攀升至一周多高位。

  不过,在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的关头上,此次中间价大幅调低难免引发联想。央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29882亿美元,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并较2016年末下降123亿美元,为连续第七个月下降,降幅为0.4%。

  据分析,央行向市场供给外汇,是造成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央行持续净供给外汇,对应着金融机构、企业和家庭户的外汇净需求,反映出私人部门对外汇的需求仍然较旺。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1月份美元走弱,带来的估值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收窄了外储降幅。若剔除估值效应,1月外储规模变动所隐含的当月外汇流出规模应为375亿美元。机构认为,受到惯性贬值预期及季节性因素的共同影响,当前外汇流出压力犹存。有机构进一步解释称,年初个人购汇额度刷新,加上1月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出境游增多,企业偿还外债及海外分红也会增多,致使1月份外汇实需较旺。

  有市场人士指出,外汇需求依然较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叠加外储跌破“整数关口”带来的心理冲击,或令人民币汇率承压。

  多现象表明贬值预期减弱

  事实上,8日人民币中间价的设定要略高于部分机构的预期。民生银行8日早对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预测值为6.8966元,比实际公布的中间价低了117基点。

  8日,美元兑人民币市场汇率也大致追随美元指数上下波动,且波动有限,显示外储数据并未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显著影响。当日,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早盘曾一度跌破6.89元,但随后逐渐回升至前收盘价附近,日内上下来回波动,16:30收盘价报6.8780元,较前收盘涨35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继续走低,但跌幅有限,截至北京时间8日16:30,报6.8503元,跌149基点。两地人民币汇价仍倒挂近300基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1月外储降幅明显缩窄有估值效应的作用,但综合考虑年初较大的购汇压力之后,当月外储数据的降幅应是好于预期的,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段时间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从境内外人民币汇率量价变化及价差关系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较前段时间有所减弱。

  截至2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较上年末水平累计上涨715基点,涨幅为1%;最多时上涨了1200基点。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几乎完全逆预期,明显缓和了先前市场对于年初多重因素导致人民币再现快速贬值的担忧。

  近段时间,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明显缩量,而市场一般认为,该成交量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呈现正相关性,即成交量越大,汇率贬值预期越强。数据显示,2015年8月11日后不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单日成交曾超过500亿美元;2016年12月,最多的一天曾成交460亿美元,为2016年全年最高纪录;2016年11月、12月,平均日成交量均超过300亿美元,2017年1月以来则降至214亿美元,1月下旬以来,日成交量多不超过200亿美元。

  近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隐含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亦从上年底的阶段性高位逐渐回落。经测算,2016年12月,1年期NDF合约隐含的未来1年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上升,全月平均超过4%,年末时超过5%,2017年1月2日最高达5.5%,接近2016年初人民币快速贬值时创下的高位。2017年1月以来,贬值预期重新减轻,最近已降至3.2%一线。

  另值得一提的是,年初离岸人民币出现更大幅度的反弹,截至2月8日16:30,香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反弹1192基点,幅度为1.7%,远超在岸人民币,致使两地人民币汇价出现倒挂,亦反映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在减弱。

  综合外储规模变化、境内外人民币汇率量价变化及价差变化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有所减弱。

  有望阶段性企稳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趋稳、贬值预期减弱及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减缓,既得益于美元阶段性调整,也与监管层系列稳定汇率预期的举措及国内经济基本面改善有密切关系。

  年初以来,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调接近3%,国际市场上非美货币对美元总体出现反弹,这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走势企稳并有所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监管层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及跨境资金流动的系列政策也在逐渐显现效果。去年底以来,监管部门在对外并购、直接投资、个人购汇等多方面陆续加强了外汇管理,“宽进严出”的倾向明显。今年1月26日,外管局发布关于外汇管理改革与真实合规性审核通知,针对外汇贷款、内保外贷回流、利润汇出、对外投资、对外放款等业务提出九大具体措施。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去年8月以来,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下行担忧减弱,同时宏观金融调控转向关注防风险,力促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向稳健中性回归,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上行,也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当前一方面,特朗普新政进入验证期,欧、日经济复苏形势良好,美联储3月份加息可能性不大,美元中短期可能保持偏弱运行;另一方面,旨在稳定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系列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且中国经济开局良好,货币政策正退出宽松,金融去杠杆有序推进,加上年初季节性购汇高峰消退,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和预期有望阶段性缓和。进一步看,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缓和,此前出口企业积累的大量外汇资金将可能重新回流,增加外汇流入,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也有望减轻,亦将支撑人民币汇率。总体看,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的特征有望继续保持。

  (原标题:外储破“3”无碍人民币阶段企稳)

(责编:薛白、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