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破3万亿美元又如何?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

2017年02月07日18:0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章斐然)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29982.04亿美元,为2011年2月以来首次缩减至3万亿美元以下。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场机构人士均表示,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且从月度数据来看跨境资金流出已有所放缓。

1月季节性用汇需求增多 为外储下降主因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1月外储下降存在三个季节性因素:年初个人购汇额度恢复后增加持有外汇资产的需求;春节出境旅游的购汇需求;和企业偿还到期外债等。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亦表示,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则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

1月外储规模降幅明显缩减 今年跨境资本外流有望收窄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考虑个人购汇额度重新恢复的因素,2017年1月资本外流形势基本符合预期。”谢亚轩说。其所在的研究团队测算认为,1月汇率折算因素的影响约为270亿美元,考虑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实际下降393亿美元,符合此前预期。而综合考虑债券市场开放等多种因素,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有望收窄,储备下降的速度有可能放慢。

无须特别看重“整数关口” 3万亿美元并非底线 

尽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无论从绝对规模看还是用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都是充裕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谢亚轩亦表示,3万亿美元并非外汇储备的底线。如果按照IMF对外汇储备充足率的测算,截至16年三季度末,外汇储备规模的下限,在固定汇率制度下是2.67万亿美元,在浮动汇率制度下是1.42万亿美元。我国当前介于固定和浮动汇率之间,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程度进一步提升,对外汇储备的需求会进一步下降。另外,从外汇市场建设、汇率市场化的角度看,私人部门应该更多的持有对外资产,公共部门即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将稳步下降,实现“藏汇于民”。

(责编:章斐然、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