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近六成简历存在造假问题 技术岗或成重灾区

2017年02月07日16: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近六成简历存在造假问题 技术岗或成重灾区

  新年伊始,企业人员流动性增大。据统计,在求职过程中,58.76%的候选人会对自己的简历做一些美化。数据表明,五年前,有70%的招聘人员、人力资源专员和招聘经理表示,他们在应聘者的简历中发现了某些不实之处。而在最近的调研中(2016),这一比例上升至88%。

  国内首家在线授权的背调平台“知了背调”负责人透露,根据他们在人力资源行业跟不同公司HR打交道的情况来看,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更加重视入职员工的背景核实。

  “现在技术岗位简历造假现象太严重了,特别是一些培训机构出来的,培训几个月,包装成两三年的工作经历,薪水什么的都是小事,真遇上问题,工作项目做不了,吃大亏的还是我们企业自己。”某大型互联网公司HR表示,“所以我们公司的技术部门在招人时,都会要求我们先给候选人做背调。第一是查看他的工作年限和工作经验,看看他的能力是否符合我们这个岗位的要求;第二是查询他的个人工商信息,看看他名下有没有跟我们相似业务的公司,这点主要是怕他来我们公司带走一些重要技术;第三就是一些常规的违法犯罪以及网络黑名单核实。这三点信息查出来与简历不符的,我们一律不要”。

  “知了背调”负责人表示,目前,“知了背调”后台每天都会有一些技术型企业主动注册并使用。究其原因,除了行业性质,岗位造假现象比较严重外,应该也有对用工成本方面的考量。技术型企业招聘需求大,HR在背调上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知了背调”通过大数据支持,在候选人授权之后,可以在线秒出背调报告,价格也比传统背调公司便宜很多,能为企业HR省下不少时间和金钱,自然会吸引很多企业自发的使用。

  企业越来越重视“背景调查”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利己主义泛滥下的价值变异,失去的是正直、公平这些无形的价值。个人的诚信好坏不仅是个人品德问题,也关乎职业道德和社会风气。对求职者而言,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有诚信底线,应对这种危害社会公平正义的失信行为嗤之以鼻,才能秉承正确的价值观奉献社会。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