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创新高

陈建

2017年02月03日08:2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创新高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月1日发布的报告,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约为1.52万亿美元,下降13%。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2016年中国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较上年增加2.3%,达到139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球十大外资流入经济体中,中国排名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而且,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流入服务业特别是高附加值服务业以及高技术制造业的外资继续增长,外资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倾斜,并继续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在全球较高水平,产业结构将持续升级,市场导向型外国投资有望保持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这将为外资流入注入新的动力,中国仍将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2017年吸引外资将继续保持在高水平。

  根据报告,2016年发达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出现下降,但各经济体反差较大。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从2015年的历史高位下降了9%,约为8720亿美元。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15年的3480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3850亿美元,增长11%。在大型跨境并购交易的推动下,英国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更是从330亿美元激增到1790亿美元,增长了近6倍。2016年发达经济体跨境并购额增长21%,达7790亿美元。在跨境并购推动下,股权投资增长势头总体强劲,但发达经济体跨国企业内部跨境借款波动对外国直接投资流动带来了下行压力。

(责编:朱一梵、李彤)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