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巨头的中国冒险

2017年02月03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共享经济巨头的中国冒险

  “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 Uber 没有一辆出租车;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一件商品库存;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 Airbnb没有任何房产。”这正是当下共享经济的最真实写照。

  WeWork代表的联合办公来了,创业者们可以像用Uber叫车一样随需使用办公空间、办公设施与办公环境,哪怕身在旅途。这给国内方兴未艾的分享经济又添了一把火。

  然而在一片喧嚣和纷至沓来的模仿浪潮之中,到底什么是共享经济?在美国成功的商业模式,在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

  WeWork成功的背后,是我们对工作的重新定义。换句话说,年轻人工作方式的迭代,创意生产、自由工作时代的到来,为WeWork及其追随者们创造了舞台。

  “互联网生活已经到来,各行各业技术发展的汇聚效应,冲击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新一代的年轻人和工作者不会重复过去的理念,而这会改变几乎所有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直至人们的思想观念。跨界颠覆正在发生,而且在加速发生。对于这种会影响到每一个行业、每个人生活的趋势,作为投资者必须面对变化并进行布局。”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说。

  在WeWork中国区总经理卢书成看来,尽管追随者众,但WeWork代表的联合办公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工作的性质变了,内容变了,所以形式也变了。整个社会的工作生产组织形式,不再像过去一样是一个很长的流水线,垂直化分工明确,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小团队需要‘项目化’的工作方式。除了艺术、设计、创意等个性化领域,营销、法律、公关等行业也迎来工作室、小型团队等创业大潮。哪怕是一个人的工作团队,它也需要财务、技术支持,需要大量的协调和上下游资源的获得,WeWork为他们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这是WeWork真正面对的客户和市场。”他说。

  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十分不同,由于网络无界,更多共享经济企业事实上以一种微型跨国企业的面貌出现,WeWork正是这样 “小巨人大品牌”的典型代表。

  中小经济活力度的提升,是中国共享经济不竭的动力之源。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的估算,我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已超5亿,参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国内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十三五”期末,国内共享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0%。

(责编:朱一梵、李彤)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