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业银行投贷联动试点加速推进

2017年02月01日10: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记者侯玉杰、李延霞

作为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探索,投贷联动试点启动以来,项目正在陆续落地。专家表示,投贷联动是商业银行业务转型与创新的必然选择,今后会有更多的投贷联动项目落地。

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确定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机构在中关村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投贷联动业务陆续落地。2016年11月,国开行和北京仁创生态公司签订“投资+贷款”合同,项目落地当日实现3000万元投资、3000万元贷款同步到位。作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中唯一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2016年底与北京、天津、上海、湖北、陕西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管委会签署投贷联动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并与12家科创型企业签订投贷联动服务协议。

试点之外,不少银行和地方也对投贷联动表现出较大的兴趣。工商银行今年1月表示“将根据监管部门试点工作的整体安排,适时申请下一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四川省政府明确提出,“争取投贷联动试点”是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

除地方政府和银行机构积极响应外,银监会在部署2017年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重点工作时提到,“继续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全力协助试点银行机构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还涉及外部政策配套以及银行内部体制机制等诸多问题,仍面临多重“闯关”。

相比银行的传统业务“贷”,“投”的风险更大。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表示,将按照监管要求建立防火墙,实现贷款和投资的隔离。同时,根据科创型企业特点设计“PE贷”“VC贷”,按照收益覆盖风险原则,明确投资子公司与专营机构之间的收益共享、风险分担补偿制度。

此外,要防止传统信贷思维对“投”的不合理要求。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表示,传统信贷业务以还得起、押得住为信用风险基础,风控完全基于资产端,不太涉及资金端,商业银行做好投贷联动的关键是信贷文化与投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行正在加强评估标的股权价值,对企业的上市、并购退出路径加强研判,提升资金端、产品端对资产端的匹配度,形成信贷业务与投行业务并联发展的局面。”

专家表示,当前银行传统业务承受较大压力,投贷联动为银行涉足股权投资提供更多机会,是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银行投资子公司的陆续成立,投贷联动业务有望步入“快车道”。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