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微信、支付宝今年无“红包大战” 望换亲情陪伴

车丽 马喆
2017年01月28日10:0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 马喆 安徽台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2014年开始,用手机抢红包如同除夕看春晚一样,变成了春节的新年俗。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在春节期间激战三年,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家互联网企业短兵相接、竞争愈演愈烈的同时,春节红包新玩法也不断推陈出新。

  不过,2017年,微信和支付宝异口同声地表示,今年没有“红包大战”!微信方面首先宣布取消今年的春节红包营销,理由是春节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而支付宝方面则推出了春节“AR实景红包”,也表示希望更多地与家人互动。没有红包大战的春节,能否换来亲情陪伴?

  来自安徽六安的一对父子,上高二的李方宇教爸爸李勇玩“AR实景红包”。捉迷藏一样的藏红包、找红包让这个五口之家其乐融融,李方宇的妈妈高红在一旁做年夜饭也跟着笑出了声,“去年年三十,一大桌子人吃饭都在忙着抢红包,像我们还能去凑个热闹,但是家里还有老人,他们哪懂这些,就干巴巴看着小孩们玩,今早他起来就跑到他奶奶房间藏红包要我们找,还带着他奶奶一块玩。奶奶好高兴。”

  支付宝推出的“AR实景红包”,在支付宝“红包”上选择“AR实景红包”,再选择“藏红包”,设置完位置、线索图、领取人后,就能生成实景红包。领红包时用户只要走到离红包500米的范围内,找到线索图中的物体,打开支付宝红包扫一扫,就可以获得红包。

  除此以外,支付宝延续去年“集五福”的概念,用户可以通过“扫一扫”生活里或者屏幕上出现的“福”字,获取福卡。河南许昌市民张政超说:“必须要找到福字,像在家里,要找到对联,或者门封上面的福,可以增加跟家人的一部分互动,像之前摇一摇红包这些活动,爸爸妈妈都不是很热衷参加,今年AR扫福,可能会加强一些跟他们的沟通。”

  经过多年推广,用户已经习惯了春节期间,微信和支付宝上演春节红包大战,甚至期待新玩法,然而微信今年“退赛”了。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说,现在,微信春节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因为我们觉得用户在过年的时候可以花更多的时间跟家里人相处,可能也会很开心。”

  除了微信支付已经大面积被用户所使用,事实上,这次微信春节红包的退赛也和微信这款产品的自身定位有关。张小龙将微信定位为一个工具,好的工具应该是用完即走,而不是长时间黏住使用者耗费大量时间。张小龙表示:“微信的目的是帮助用户用最高效的方法完成任务。用最短时间完成任务,一旦用户完成任务,就应该去做别的事情,不会停留在产品里面。”

  很显然,无论从用户个人体验,还是从微信方面发布的数据,目前微信还没有达到让用户用完即走的程度。数据显示,微信2016年9月平均日登录用户达到7.68亿,50%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时长达90分钟。北京市民朱先生仍然在自己的家庭群里给亲戚们发了微信红包,“微信只是取消摇一摇红包,不是取消发红包功能。我已经习惯用微信转账和发红包。三十儿,我给家庭群发了个199的红包。两分钟就抢完了。大家图个乐,我们在全国各地,不在一个城市,发个小红包就像做个小游戏一样。”

  在摒弃了烧钱为主的“红包大战”后,微信和支付宝或将在产品方面挖掘出更多创意,用互联网创新科技给春节增添新的乐趣。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相信以后会有其他企业也参与进来,不一定是互联网企业,可能是有别的玩法或者新的竞争对手出来。不然,今年是摇一摇,明年是刷一刷,很无趣。今年支付宝弄了一个所谓实景(AR),算是抢了一个先,因为这是未来的大方向。”

  虽然微信退出春节红包营销大战,但日常的发红包功能并没有取消。很多父母盼来了回家过年的子女,结果子女却始终抱着手机,沉浸在抢红包游戏中乐不思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樊平建议,春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应该和家人多交流、多陪伴,“并不会因为抢红包的热闹,就显得更亲密一些,还是要珍惜‘眼前人’,注重手边的事情,社会交往中强调的‘面对面’,是别的替代不了的。最重要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不但是强调了关系和亲情,而且真正能够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温暖、扶助、关系、边界和禁忌。”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