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制度创新杠杆 撬动经济发展持久力

--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三周年记

人民网记者 章斐然
2017年01月26日09:2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上海自贸区(资料图)
上海自贸区(资料图)

相当于浦东区面积的1/10,却创造了全区生产总值的3/4;

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50,却创造了全市生产总值的1/4。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122平方公里。三年来,在这方寸土地上,中国摸索改革路径,积累可复制经验,以制度创新不断撬动经济长期发展的持久动能。

物流快起来 成本降下来 企业靠过来

太平洋西海岸的象拔蚌,从捕捞到餐桌,只需要36小时;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从到岸至销售,原来需要55个工作日,如今只要11个;快消类服装,从物流飞机落地到出自贸试验区,完成所有通关手续,最快仅须3小时40分……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围绕货物通关,上海国检与上海海关推出了负面清单、“十检十放”、海关分类监管、“单一窗口”等一系列监管制度改进创新,在各项制度叠加作用下,企业在通关物流方面的成本大大降低,为国内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更使得上海港在各大国际口岸中成长为有力竞争者。

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张宏给出了一组数据,自贸试验区的无纸通关率从挂牌初期的8.4%大幅提升到接近90%;一线实际进出境的平均通关时间较上海关区平均通关时间缩短了78.5%和31.7%;围绕行业、企业需求的监管创新已将企业成本降低了30%。

“原来通关,前前后后要40余天,但是有的货物,特别是食品,保质期可能只有半年。按照国内货柜规定,有效期剩下1/3时就要撤柜了,这使得货物运进来后可以销售的时间只有2个多月。这些成本最后都会计入价格,由国内消费者买单。”上海畅联物流的总裁徐峰举例说,“现在物流时间缩减到7天。那边货物还在海上漂,这边样品就先送检了。等到全部货物到岸后,就可以快速放行。”

徐峰说,得益于种种便利政策,主要服务于跨国公司的上海畅联物流已经连续三年实现快速增长,即使在去年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环境下,营收仍实现了18%的正增长。目前,公司已经在证监会排队等待上市。

跨国公司同样是政策的受益者。蔡司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是全球视光学和光电子工业领域的知名企业。得益于“先进区、后备案”和“先出库、后报关”的政策组合,蔡司在物流时间上较原先节省了一星期。“这为消费者带来的是方便,为企业带来的就是成本的节约,就是钱!” 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物流总监惠从原说。

而正因为对通关等隐形成本更为敏感,在新加坡的仓储费用比上海平均便宜贵1元的情况下,蔡司仍考虑将其亚太的配送中心落在上海,由设在自贸试验区的地区总部升级。

同样考虑将上海作为亚太区配送中心的还有中远空港物流服务的某西班牙快消服装品牌。目前,其产品在全球生产后须集中到西班牙进行分发,并非成本的最优设计。而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货物状态分类监管”业务,使得产品,无论是保税的还是非保税的、东南亚产的还是中国产的,都可以在保税仓库里进行排列组合,使得企业可以整合仓库资源,有效节约运营成本,提升运转效能。

监管出便利 投融更顺利 企业享红利

顺水行舟,事半功倍。如果说实体经济是大洋上的航船,那么资金跨境流动的进一步开放就是洋面下的潮涌。

三年多来,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进一步开放,上海自贸试验区会同“一行三会”先后发布了“金改51条”和“金改40条”,陆续出台了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等一系列实施细则。

其中,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是金融改革最重要的载体。对于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说,有了FT账户,从境外融资就不再需要行政审批,而是可以在设定的规则下自主选择境外融资的数量和结构。监管部门则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控制风险。

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境外资金成本较低,上述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节约了账户管理成本,支持了实体经济。

丹佛斯总部资金部助理司库李淑菁表示,自贸试验区新设的FT账户更令人欣喜,“我们的人民币结算中心从伦敦迁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和花旗全球化平台,进行更为灵活高效的跨境人民币资金管理。”

截至2016年末,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开立自由贸易账户6.35万个,累计办理跨境结算折合人民币约10.5万亿元,涉及1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近2.8万家境内外企业。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的本外币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8289亿元,平均利率为3.89%。

与此同时,在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协同下,以上海为窗口,全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11月底,共392家境外机构获准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各类债券余额7825亿元;引入8家境外清算行参与境内同业拆借交易;参与外汇市场交易的境外机构达55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围绕资本项目流入侧,又实现了多个“首次”的突破。

2016年12月,上海市财政局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发行30亿元3年期地方债。其中,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中标1.8亿元,成为首次参与我国地方债承销业务的3家外资银行。

2017年1月,注册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为首家获批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外商独资机构,允许其在境内募资并投资于境内市场。

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表示,在和海外投资者沟通中发现,自人民币去年10月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愿意增加对人民币政府债券、金融机构债券以及高评级的地方及企业债券的投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星展银行负责承销的1.2亿元份额,基本是在第一时间就卖给了境外机构。

大胆试闯改 外溢效益显 经验推广开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三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做制度创新高地,不做优惠政策洼地”,形成了大批可复制经验,正被推广至全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去。

1月10日,国家口岸标准版的“单一窗口”启动开发建设。作为全国第一个建设“单一窗口”的自贸试验区,上海的先行先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所谓“单一窗口”,就是将我国口岸涉及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23个中央和地方部门的服务监管流程归集到统一的平台,并将口岸通关流程由“线下”搬到“线上”,由“串联式”优化为“并联式”,各个监管部门实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这就使得上海在建设过程中,面临地方政府如何与部委对接的问题。

“企业有许多贸易许可证。上海口岸针对110项贸易许可要和中央各个部委逐项逐项沟通。”上海口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在上海是第一个试点建设单一窗口的,得益于中央先行先试的支持,上海在初期的尝试中得到了各大部委的大力支持。从贸易业务量上计算,目前已完成2./3贸易许可的对接;从贸易证的种类上看,目前完成对接的有10项。”

而在国家层面的“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中,将不再鼓励地方政府分别与各个部委进行对接。一方面已有了试点的经验,另一方面也为节省沟通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国家版“单一窗口”建设将实行“总”对“总”的沟通,即在部委层面即实现对接,再传递至相应的地方监管部门。

在金融领域,多项试点成果也已在全国推开,试验区外溢效益明显。目前,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已将简化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汇业务、跨境电子上午人民币结算业务、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15项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银监会已将连业务经营授权、自贸试验区特色监测报表等4项措施推广到其它三个自贸试验区。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016年11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自由贸易账户主题资格拓展至自贸试验区外的科创企业和海外引进人才。

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目前上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的要求,着手制定下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方案。结合上海特点,今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要重点加强“三个联动”,即加强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加强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联动,加强与浦东新区作为一级地方政府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再造区的联动。

探索制度创新,撬动经济持久发展,上海正在路上!

(责编:朱江、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