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张旭阳对话吴晓波:“新中产”投资法则

2017年01月24日07:2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旭阳对话吴晓波:“新中产”投资法则

  不久前,财经作家吴晓波到温州、苏州两地做产业调研,在和跟当地银行业界沟通后吴晓波发现一个有趣的数据——这两个城市银行的居民储蓄出现了一个高度的成长,但是企业贷款在下降。社会出现了一个新的存贷比的反差。

  2016年百度指数里面有一个数字上升得非常快,叫做“新中产”。中国大概有人数在1.3亿到1.8亿所谓的“新中产”阶层,他们成为了中国一个橄榄型社会中的中坚力量。但是,新中产阶层都在问一个问题:这些钱怎么能够抵抗通货膨胀的压力,2017年要如何化解自己的理财焦虑?

  带着这样的疑问,1月24日吴晓波邀请百度集团副总裁、中国理财业务“老兵”张旭阳,为新中产的种种焦虑答疑解惑。

  如何降低投资理财焦虑

  吴晓波:今天的理财市场,我觉得有点像出现了“堰塞湖”景象,居民储蓄在提高,所有的钱都在寻找出路,投资理财焦虑在加大。

  张旭阳: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在过去30年积累的财富,在未来20年或者30年,都会变成我们对投资的需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投什么?首先要明确什么叫理财?我认为有四句话可以概括:第一,理财是财富保护。要避免财富像韭菜一样被一茬茬割掉。第二,理财是一个长期投资。第三,理财是资产配置。第四,理财是人生规划。

  如何破解理财焦虑,首先要降低预期。从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结构处于转型中,过去的几年投资者接触到一些高收益的资产,未来会少了。这种情况下,不能再像过去一样认为,10%以上的信托还会比比皆是。大家要降低对回报的预期。

  如何进行投资配置

  吴晓波:《吴晓波频道》做过一个“新中产”的消费调查,有5万多人参加,有两点给我印象很深:第一,大家很多资产还是投在不动产里;第二,大家对新的金融产品,信托、债、基金等基本知识非常缺乏。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张旭阳:在进行投资的时候,有战略性和战术性资产配置的区别,投资者要在整个投资过程中,进行配比。有些资产,是一定要坚持长线投资的。

  吴晓波:战略性资产和战术性资产的投资比例是多少?比如对30岁到40岁,北京、上海的白领来说。

  张旭阳:像这样的投资者,战略性资产应该在60%到70%左右。根据生命周期、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年轻人的战略性资产可以选择偏股型,或者说进取型多一些,随着年龄增长,增加固定收益产品。

  资产选定以后,就要长期持有,比如股票,长期持有可能是三年到四年的时间。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这种模式来熨平波动。

  而对于战术性资产,在不同窗口下,不同的市场周期下,投资者需要知进退,要给自己定一个止盈线。散户投资者往往喜欢亏了就忍着了,一直等解套。而等到收益涨了,又会出现达到理想过早,或者说错过卖出机会的情况。所以,投资者要给自己定一个盈利点,比如说5%到10%,到了这个止盈点就要离场。

  中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吴晓波: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转型?

  张旭阳:在一些前沿科技发展上,中国并不亚于美国,如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无人机、无人车等领域,随着未来中国在结构化改革方面的落地,相信中国有很强的量产能力。

  另外,中国尽管现在人口红利在消失,但是中国有很强的一个概念就是“消费升级”,很多新消费者,新的人群在接入。不管从消费升级,还是从技术更新变革来讲,中国还有很大空间,随着产权保护、结构化改革能够落地,中国的很多资产,还有很多的投资价值。

  新金融如何改变现有金融市场

  吴晓波:在这种消费升级的环境下,您认为未来中国的金融市场或者金融公司会发生哪些变化?

  张旭阳:我觉得两个方面,第一是传统金融机构会发生变化,第二是新的一些金融业态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从整个金融业来看,互联网、技术革命对金融行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在体能架构上,第一阶段的新金融是以场景为核心的。第二阶段实际上是以技术、数据为核心的。第二阶段,我们希望在一个更广的维度上为用户服务,更好地去描绘他的投资偏好,通过技术手段,能为每一个人提供定制化的理财,这是我们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上的愿景。

  更为关键的是,我觉得新金融会通过像类似于“区块链”这样的底层的技术,来彻底打破和改变现在的金融行业的定价,它对资产的跟踪,对资产的定价、估值,也包括在交易支付的一些流程和环节,将彻底改变金融的底层架构。我们希望能在第三阶段看到,新金融对于整个金融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变化。

  技术方面,我相信我们百度金融可能在几个方面会希望给我们自己,也为其他金融机构赋能。比如说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量化投资,还有包括金融云,都是我们在一开始做的事情。回到消费场景中,我们希望的财富规划是跟投资者的投资目标相结合的,比如百度推出的父母理财,父母实际上是这个时代的儿童,他们跟日新月异的变化的社会太远了。在这个情况下,我们针对父母这样的人群推出理财产品。希望让子女去和他父母沟通,利用相对专业的管理方式帮助这些人去提升他的财富。

  张旭阳对2017年的投资建议

  吴晓波:2017年,几乎80%的机构认为是小牛市。你对于投资者有哪些投资建议?

  张旭阳: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存在。股票类基金肯定要做一些安排。另外,现在围绕文化、教育、娱乐、医疗、健康,也有很多比较好的创业公司,股权投资机会大家可以考虑。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新型资产类别在不断涌现,一些互联网金融产品,都是大家资产配置的选择方向。

  在投资界有一个话叫“寻找新的边疆”,就是传统的金融业、金融产品可提供回报是有限的,但是市场套利行为存在,因此我们会看到一些新的金融产品的涌现,希望投资者能保持一个敏感度,对于新的事物去探究,寻找它背后的投资机制和投资方向,如果认可,也可以做一些尝试。

  把理财当作是人生规划,是长线投资,是资产配置。我们要把更好的时间,把有限的时间放到更美好的事物上去,追求自我价值提升,陪陪父母,陪陪孩子。我希望个人投资者还是看好某一资产以后,通过长期持有,获得一个比较稳健的投资收入回报。-CIS-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