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用户银行有纠纷 拨个电话能解决

钟楚今
2017年01月24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户银行有纠纷 拨个电话能解决

  1月19日,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以下简称“秉正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在北京银监局举行,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张永军等出席会议。据介绍,秉正中心是银监会推进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工作的四个试点之一,成立后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银行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助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四大试点形成示范合力

  银行作为社会生活中重要的金融服务平台,其业务深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但随着我国银行产品与服务日趋丰富,在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不强、识别风险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为更好解决上述问题,秉正中心应运而生。据悉,秉正中心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银监局。秉正中心于2016年12月15日获得北京市民政局核准,2017年1月19日正式成立。作为银监会推进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工作的四个试点之一,其成立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

  据了解,秉正中心成立后,将以“公平、诚信、理性”为宗旨,以共建理性金融为己任,以“秉诚信之道、正权益之公”为理念,以6项机制为基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银行业消费者之间、银行业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争议解决和互利共赢。

  六项职能开展权益保护

  秉正中心将以6项职能为工作基础,积极开展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据介绍,这6项职能包括建立银行业消费投诉受理及应对机制、建立银行业消费争议调解处理机制、建立金融知识宣教长效机制、建立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障评估机制、建立多领域跨部门合作机制和建立广泛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

  在消费者投诉受理及应对方面,秉正中心将接受银行业消费者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产品及服务的相关投诉,对投诉事项及时响应、快速分流,协调涉事机构积极有效地处理投诉事项。

  对于消费者争议,秉正中心将建立包括简易调解、正式调解、小额裁决在内的银行业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及时调处。

  为更好地宣传金融知识,秉正中心将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公检法机关、工商部门等采用多种宣传形式,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开展广泛持续的银行业消费者教育,帮助消费者提高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

  秉正中心也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障评估机制纳入工作范畴,通过评估机制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战略中统筹规划,提高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质量和效率,提升银行业社会美誉度。

  多领域跨部门合作对保护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也尤为关键。据了解,秉正中心将邀请金融界、法律界、媒体界、心理学界等各界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与大数据分析、信息共享、信用评估、行业自律等专业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全面的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

  秉正中心还将通过神秘人调查、问卷普查、消费者反馈等方式,全面评估消费者权益保障状况,逐步建立以银行业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监督体系,为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遇到纠纷通过电话投诉

  秉正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从即日起,银行业消费者可通过拨打电话88689969,向该中心反映在接受银行服务或购买银行产品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和投诉。秉正中心将以专业的团队、负责的态度和高效的作风,为首都银行业消费者提供从宣传教育到业务咨询再到投诉处理与争议调处的全流程服务,使广大群众能够体验安全金融、感受理性金融、享受满意金融,使银行业的改革发展成果能够更好地惠及市民百姓。

(责编:朱江、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