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服中心在黔推广纠纷小额裁决机制

2017年01月23日13:06 |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吕骞)2017年1月20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与贵州证监局、贵州证券业协会共同签署了关于促进贵州地区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贵州辖区2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23家上市公司以签署工作备忘录的形式自愿加入了投服中心纠纷调解小额裁决机制,即针对诉求金额10000元(或5000元)以下的纠纷与投资者难以达成和解时,必须自觉履行投服中心作为中立第三方做出的裁决。

据了解,此次签约,是投服中心和贵州证监局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2016年5月发布《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合力推进辖区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促进证券期货纠纷得到专业、公正、高效的解决。合作协议明确了引入投服中心作为贵州辖区特邀调解组织、建立投服中心贵州调解室、建立案件委托机制、共建专家调解员库、督促经营机构自律配合调解等内容,构建双方在贵州辖区的一体化合作系统。特别是在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私募管理人推广适用小额裁决机制,是该新型纠纷解决机制继在北京、湖南、陕西、福建、山东、宁波、湖北辖区试点后又一次成功推广。

投服中心董事长郭文英表示,投服中心作为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的提供纠纷调解等服务的公益机构,成立两年来,通过为投资者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免费的纠纷调解服务,登记纠纷3000多件,正式受理纠纷900件,调解完结6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5%,投资者获得赔偿金额4000万元。截至去年10月的统计,普通调解成功的案件和投资者获赔金额均占全国半数以上,法院委托调解的案件与和解赔偿金额占全国90%。2016年以来,在各地证监局和自律组织的支持下,投服中心陆续在上海、北京、陕西、湖南、四川、浙江、山西、福建等24个辖区推出纠纷调解合作机制,逐步扩大以小额裁决为代表的新型调解机制的覆盖面,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网络已经初步形成。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联合通知所确定的证券期货纠纷试点调解组织,投服中心将以贯彻落实联合通知为契机,以建设形成全国纠纷调解中心为己任,以构建“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的调解机制为目标,不断提高调解服务能力,切实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让中小投资者通过纠纷调解获得实实在在的救济和补偿。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