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银行年终奖缩水不全是坏事

2017年01月2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从深层金融意义上看,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也不全是坏事,虽然可能会暂时对银行人才稳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件好事。”

春节将至,各行业能拿多少年终奖回家过年牵动人心。近日有报道称,某银行有员工年终奖只拿到1.5元,甚至部分员工“有年终但没有奖”。

年终奖大幅缩水甚至被取消,其实是银行员工待遇普遍下降的一个缩影。放大了看,它是对当前经济金融运行形势的正常反映。俗话说,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而待遇高低又是银行经营状况的“温度计”。显然,在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实体经济不振、银行利润增长率下降、不良贷款上升、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情势下,银行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躺着也能赚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于是,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便成为一种正常现象,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因此,社会各界及银行自身对于年终奖减少、待遇下降问题,应树立客观理性态度,尤须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正视银行当前的问题,并积累加速经营转型的动力,银行才有走出经营低谷的动能。否则,对待遇下降一味抱怨,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挫伤银行业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

从当前看,社会各界应消除一种幸灾乐祸心态,不宜对银行员工待遇下降做过度渲染,甚至夸大银行员工的悲观情绪。前些年,银行员工抱着“金饭碗”,成为“金字塔”顶端的行业佼佼者,令社会各界艳羡,也成为各类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首选行业;如今待遇大幅下滑,不少员工纷纷跳槽,社会其他群体难免产生一种“你也有今天”的感慨。其实,从产业经济角度分析,世界上没有一种产业是永盛不衰的,有诞生、有发展、有繁荣,也必然有衰弱的一天,这是自然规律。在当前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普遍疲软的状态下,银行业很难独善其身。所以,社会各界还应对银行员工待遇下降抱以同情和理解,给银行员工继续努力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银行业员工自身应客观面对,消除一种无所作为心态,各级管理机构不宜对员工漠不关心,甚至对员工困难麻木不仁。前些年银行效益好的时期,银行流入了很多人才,银行是靠待遇留人;而现在虽然待遇下降了,但可以情感留人,多关心员工疾苦,解决员工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为员工创造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都是必要的措施。同时,应加大经营转型步伐,开展各类业务创新,给员工以斗志鼓励,让员工看到新的希望,安心扎下根来为银行业重振雄风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应鼓励员工“走出去”,多参加一些社会考察与学习活动,全面了解社会各行各业员工的待遇情况,进行横向对比,让员工切身感受到目前银行员工待遇虽有所下降,但不少经营状况好的银行机构的员工待遇依然优厚;尤其与大量产能过剩行业和中小微实体经济的员工相比,银行员工处境不错、日子相对要好过得多;且有些经营困难是暂时的,通过努力是可以改变的,让员工在心里摆正待遇位置,激发敬业爱岗意识,为银行事业后继有人蓄积能量。

同时,换一个角度,从深层金融意义上看,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也不全是坏事,虽然可能会暂时对银行人才稳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件好事:一方面,它会导致全社会金融资源重新洗牌,并根据金融发展形势进行一次最效能化金融资源配置。因为银行员工待遇下降,可能会促使传统银行人才向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态流动;如此,则可为新兴金融业态提供大量人才储备,加速新兴金融业态繁荣发展,为丰富我国金融业态、确保金融安全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它会全面倒逼传统银行经营转型,加大金融创新投入和研发力度,推出大量丰富的金融创新产品,既有利于降低全社会金融服务成本,让民众充分公平地分享银行转型推动普惠金融带来的实惠;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业服务效率,实现金融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最终确保金融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